解放后,溥仪向故宫索要祖宗牌位,故宫这样回应他

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一生跌宕起伏,精彩纷呈,三岁便登上了人生巅峰当了皇帝,只是生不逢时,大清在他手上灭亡。后来辗转反侧,做过傀儡皇帝,也沦落到做阶下囚。幸运的是,他最终能在乱世中保全了性命,成为新中国的一名普通公民。

故宫曾经是溥仪的家,解放后,让溥仪做梦也想不到会有这样戏剧化的一天,回自己的家看看也需要买门票。因为这时的故宫已不再是溥仪的家,而是新中国珍贵的历史文物,属于全体人民。

在一次参观故宫时,溥仪郑重地拜祭了其中的皇帝牌位。从努尔哈赤开始,清朝一共有十二位皇帝,但故宫里只有十一个皇帝牌位,因为溥仪还活在世上,所以只差溥仪的牌位。

参观后,溥仪向故宫管理者提出,希望可以让他把十一位清朝皇帝的牌位带回家中供奉,以尽孝心。但故宫方面经过讨论研究,拒绝了溥仪的请求,他们认为,故宫的一切物品,包括溥仪提到的皇帝牌位,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应该始终由国家保护和管理。

据悉,在溥仪死后,其牌位也没有供奉在故宫里,故宫里至今也只有十一个清朝皇帝牌位。溥仪的牌位为什么不供奉在故宫里呢?只因为他再也没有这个资格。

新中国是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溥仪虽然曾经贵为皇帝,但经过了新中国对他的劳动改造,溥仪应该与过去的身份背景彻底决裂,从思想上以及社会属性上,将自己视为普通人民群众。溥仪的牌位不进故宫,意义正在于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