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最痴情的妖怪,只为心上人一句话,就放弃了唐僧肉

在西游世界中,神仙、妖怪和凡人的界限看起来很分明,其实有时候是很模糊的。凡人和妖怪也可以得道成仙,而神仙也会贬下凡间,为人为妖。在这部《西游记》中,发生了许多感人肺腑的爱情戏,有的是单相思,有的是两情相悦,要是论到最痴情的人,恐怕莫过于被贬下凡的奎木狼。

奎木狼本来是天庭中有头有脸的人物,他是二十八星宿之一。虽然在捉拿孙悟空的时候,表现得非常不尽如人意,但那一次相当诡异,天宫的情况非常特殊,各位神仙的发挥都大失水准,所以并不能作为实力评判的标准。此后,他的表现将会证明一切。

在天庭之中,奎木狼在偶然的情况下和披香殿的一位玉女有染。两人情投意合,恩爱非常,但是又害怕“玷污了天宫胜境”,其实就是怕玉帝发现了会收不了场。于是,两人约定,双双下界,在天宫不能实现的爱情,就在人间来实现。

玉女首先下凡,投入了皇宫内院,成为了宝象国的百花羞公主。奎木狼也不含糊,根据约定下凡,不料变成了妖怪,这就是黄袍怪。哪知道,百花羞却失去记忆,不认得奎木狼了。已经变成黄袍怪的奎木狼一狠心,掳走了公主,两人共同在妖洞生活了十三载,还生育了两个孩子。

如果仅仅是这样,那远远无法说明奎木狼的痴情。关键是唐僧误入了妖洞,黄袍怪知道这是一味长生不老药,正要和百花羞共同服用,共同长生不老。然而,百花羞却说:

万望郎君慈悯,看我薄意,饶了那个和尚罢,只当与我斋僧还愿,不知郎君肯否。

任凭哪个妖怪,又有谁会将到手的唐僧给放了?这是千年修行甚至万年修行也无法实现的福报,然而黄袍怪却几乎没有犹豫就对百花羞说:

浑家,你却多心呐!什么打紧之事。我要吃人,那里不捞几个吃吃?这个把和尚,到得那里,放他去罢。

不光如此,后来猪八戒与沙僧来闹事,黄袍怪依然没有下狠手,而且将沙僧放了。其实,黄袍怪不傻,他怀疑就是百花羞走漏了消息,让猪八戒和沙僧前来,然而他却装作相信了沙僧的话,只为了给百花羞一个台阶。

在此时,黄袍怪强大无比,原著描述即使是二十个猪八戒和沙僧也打不过他。后来孙悟空出马的时候,是在黄袍怪失去内丹的情况下,六十多个回合还打得不分胜负。

要知道,黄袍怪失去的内丹叫做“舍利子玲珑内丹”,舍利子是佛家之物,玲珑内丹是道家之物,黄袍怪竟然练就佛道双修的法术。如果还有内丹,孙悟空能否降服黄袍怪实在很难说。

最后黄袍怪被抓到天宫,被玉帝罚去给太上老君烧炼丹炉,这算是很轻很轻的责罚了,而百花羞依然当她的公主。玉帝当时就对奎木狼说,有功则官复原职,有过则加大处罚。

后来孙悟空在过小雷音,四星捉犀牛时他又出现了,而且是官复原职后不计前嫌来帮忙。可见,奎木狼不仅是西游中最痴情的人,也是一个极其大度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