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那些英年早逝的天才

一、霍去病

霍去病,西汉名将,是西汉另一位名将卫青的外甥,十七岁初次征战即率领800骁骑深入敌境数百里,把匈奴兵杀得四散逃窜,从此名声大噪,在之后的两次河西之战中,霍去病大破匈奴,俘获匈奴祭天金人,在漠北之战中,霍去病封狼居胥,大捷而归,被汉武帝封为大司马、冠军侯。从此之后“封狼居胥”也成为历代名将渴望建功立业的代名词。但是可惜的是老天给霍去病的时间太少了,元狩六年霍去病因病去世,无比惋惜的汉武帝为了纪念霍去病的功绩,特意把他的坟墓修葺成了祁连山的样子,并追谥为景桓侯。

二、贾谊

贾谊,西汉著名的政论家、文学家,对于他可能有一些人会比较陌生,但是他写的文章相比很多人都读过,比如《过秦论》、《论积贮疏》等。贾谊十几岁的时候就因善文受到时人的称赞,汉文帝时为博士,后迁任太中大夫,因受到周勃、灌英的排挤被贬为长沙王太傅,三年后召回长安为梁怀王太傅,梁怀王坠马而死后,深感歉疚的贾谊不久也抑郁而死,年仅33岁。司马迁对屈原、贾谊都寄予深深的同情,为二人合写了一篇传记,因而后世往往把贾谊与屈原并称为“屈贾”。

三、周瑜

周瑜相比大家都很熟悉了,三国时期东吴名将,正史上称赞周瑜为“性度恢廓”“实奇才也”,孙权称他有“王佐之资",范成大誉之为“世间豪杰英雄士,江左风流美丈夫”,到了北宋徽宗时,周瑜被追尊为平虏伯,位列唐武庙六十四将、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周瑜在东吴官至太尉,孙策死后与张昭共同辅佐孙权,赤壁之战中周瑜率军与刘备联合一举击败曹操,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础。公元210年,周瑜病逝,年仅36岁。

四、李贺

唐诗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座高峰,涌现出了众多名垂青史的大诗人,比如最为大家所熟知的“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佛”王维、“诗魔”白居易,其实除了上面这四位诗中仙佛之外,唐朝还有一位“诗鬼”,他就是下面要说到的李贺。李贺是中唐时期的浪漫主义诗人,与李白、李商隐并称为唐代三李,是唐高祖李渊的叔父李亮的后裔,所以李贺也是大唐宗室的一员,不过宗室的身份并没有为他带来什么好处,而且还因为父亲的名字犯了忌讳,被永久剥夺了考进士的资格。李贺才思聪颖,据说七岁就能作诗,到了十八岁的时候就以诗名远播,作诗十分刻苦,李商隐《小传》云:“恒从小奚奴,骑巨驴,背一古锦囊,遇有所得,即书投囊中,及暮归,太夫人使婢受囊出之,所见书多,辄曰:‘是儿要当呕出心乃已耳!’”唐元和十一年,李贺病逝,年仅27岁。

五、纳兰性德

有人说,十七世纪的北京,既是康熙大帝的,又是纳兰性德的,一个是一代英主,雄韬伟略,皓如皎月;一个是御前侍卫,却诗才俊逸,灿若朗星。纳兰性德姓叶赫那拉氏,满洲正黄旗人,他的母亲是努尔哈赤十二子英亲王阿济格第五女,父亲是康熙时期著名的权臣明珠。出身高贵的纳兰性德自幼饱读诗书,文武兼修,深受康熙皇帝的赏识,24岁时纳兰性德将自己的词作编纂成集,名为《饮水词》,时人云,“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可见他当时的影响力之大。但是遗憾的是康熙二十四年因病去世,年仅30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