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战士凭什么立下特等功?最了不起的一点只有老兵才懂!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被授予英雄、模范称号和立特等功的志愿军有功人员共为503名,其中包括286名二级英雄。在这286人当中,有一位志愿军战士,曾带领两名新战士坚守阵地,在一天之内共打退敌人4次进攻、歼敌30多名,除获得二级英雄称号之外,还因此立下特等功一次。

他就是志愿军第20军特务团2营4连副班长(后升任排长)、江苏沭阳人万子扬。

在1952年6月27日,赤根山的敌人用约一个营的兵力,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不断地向志愿军第20军特务团2营5连控制的734高地(位于金城南30余里)进行攻击,敌人已占领了主峰的一半。四连四班副万子扬在这紧急关头,奉命带领新战士高振远、时信林,去保护重机枪阵地,防止敌人从右侧攻击上来。

万子扬在鼓励高、时二位新战士的战斗情绪。正在说话之间,敌人一个班的兵力开始发起攻击了。万子扬等到敌人接近到距己方阵地20米处,猛地甩出了一个带炸药的手榴弹。高振远、时信林两位新战士则同时开枪射击。

敌人遭到这迎头痛击,只剩下五、六个人活着跑回去了。万子扬见打退了敌人第一次攻击,心想要守住阵地,第一个问题就是节省弹药。他当即对战士时信林说:“以后要瞄准射击,不要乱打枪。”同时表扬了高振远打得准、效率高。

随后,万子扬跑到不远处的连长那里,拿来了3包炸药、7个手榴弹,监视着敌人的行动。

第二次敌人两个班叫喊着攻击上来了,小鬼时信林一着急,马上准备开枪,万子扬拦住了他:“不要急,等他们靠近点再打。”

等敌人接近到只剩十五米左右时,万子扬把准备好的手榴弹接连甩出去两个。高振远跳出了交通沟扔手榴弹,时信林瞄准射击,敌人第二次尝到了遇阻,剩下七八个人,丢下了武器,连滚带爬地逃回去了。

疯狂的敌人两次攻击失败后仍不甘心,用重机枪猛烈地向万子扬小组射击。万子扬在阵地的交通沟,已被敌人炮火摧毁倒塌不到一公尺深。万子扬一面派人监视敌人,一面迅速加修交通沟和单人掩体。接着又打退了敌人第三、第四次的攻击。敌人一次一次增多兵力,可是一次一次失败得更惨,特别是第四次,近60名敌人攻上来,只跑回去40余人。

天快黄昏了,倒在万子扬小组阵地前面的30多具尸体,敌人还没法拖回去。对面山上敌人的重机枪不停地吼叫着,他们企图作最后一次攻击。

果不其然,敌人以多达20倍的兵力,在10架飞机掩护下,向万子扬所在的阵地再度发起攻击了。飞机丢下了汽油弹,在阵地上燃烧了起来,烟火让人窒息,根本无法呼吸。

此时万子扬带领的小组,完成了白天阻击敌人的任务,已奉命转移。万子扬让小组里的两个战士和重机枪手先走,自己留在阵地掩护。此时他转身一望,见敌人已从右后侧攻来,距他只有十多米远,他不慌不忙地丢过去一包炸药。回转身来,又见正面和左前方的敌人已向他围拢来,便接着扔出了三包炸药。

万子扬正准备撤离阵地时,迎面见一个敌人占领了原来重机枪的工事,喊他缴枪。万子扬端起卡宾枪,对准了敌人说:“拿去吧!”同时扣动了扳机,只听“呯”地一声,敌人应声而倒。

万子扬刚迈开步,又发觉刚占领左侧阵地的敌人,正以大约两个班兵力向前推进,企图控制万子扬转移时必经的交通沟交叉口,以阻止其撤离。

万子扬马上甩出了一包炸药和一个磁性手雷,只听到敌人在地上又滚又叫喊。万子扬迅速乘烟雾腾起,跃身抢过了交叉口,安全地回到了预备阵地。他回头冲敌人大笑着说道:“你们想吃榴弹和炸药就跟上来吧!”战友们看到他经历了这么激烈的战斗,心情仍这么放松,既佩服又感动,都哈哈大笑起来。

天快黑了,敌人付出了重大的代价才占领了734主峰。主峰有一条长长的稜线,伸向660高地。这一阵地有4连11个战士在上面坚守,万子扬又光荣地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敌人满以为可以乘胜攻占,就东拼西凑组织了30多个人进行攻击。万子扬已熟悉敌人的特点,他跳出了交通沟,冲上前去,英勇抗击。

战斗连续激烈地进行着,第二天和第三天,敌人不断向660高地攻击。万子扬自始至终勇敢地参加了战斗,有时偷偷地插到敌人的侧背打击敌人,有时敌人占领交通沟,他就埋伏在沟上面用榴弹痛打敌人;有时从近距离突然猛扑上去,争夺敌人的机枪,打得敌人晕头转向……他的英勇表现,使得敌人七八次攻击都在660高地前失败了。他还活捉敌人1名、缴枪3支。

万子扬的这种战斗作风,获得了战友们的赞扬,并光荣地当选为全军二级战斗英雄,职务也由班副升任排长。在表彰大会说,他深有感触在说:“不管敌人的炮火有多么猛烈,敌人的人数比我们多,但只要我们机智灵活、有决心,就一定能战胜敌人!”

表彰大会结束后不久,万子扬所在连的副连长管志武说了几句大实话,道出了万子扬真正值得敬佩之处:“真正上战场时,老兵最怕的不是敌人的子弹和炮火,而是带新兵蛋子。毫不夸张地说,不少新兵蛋子刚上战场时害怕得要命,炮弹和机枪子弹打过来,吓得尿裤子的都有。老兵既要自己作战,还要照顾新兵蛋子,就等于大大增加了自己的负担。可是万子扬带着两名新兵上了战场,不但管好了他俩、教好了他俩,还让他俩一没受伤二没牺牲,平平安安活着回到连队,这才是最了不起的地方,也只有老兵才懂这一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