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手握免死铁券,却装怂了一辈子,受尽嘲笑,但子孙都得了善终

能谋反成功的将军,大多伴有许多能臣将士。可在赢得天下后,皇帝为了稳定政权,对功臣们杀的杀,贬的贬。在唐朝,有这么一个将军深谙此理,用计谋和情商保住了自己和家人,备得后世的肯定。

图片来源网络

此人名为郭子仪,曾讨伐叛军,大破吐蕃,在安史之乱中建下辉煌功绩。唐代宗对他感激涕零,先后封他为代国公、汾阳郡主,还赏他一张免死铁券,并将女儿升平公主嫁给他的儿子。

一次,郭子仪过七十大寿,所有人都到齐了,独独升平公主没赶来祝寿。郭子仪的儿子很是生气,回家后和升平公主大吵一架,还打了升平公主,等到郭子仪收到风声,恨铁不成钢,立刻押儿子去向代宗谢罪。唐代宗知晓后,倒是理智表示,闺房之事,何罪之有?他摆摆手,让郭子仪父子离开。尽管唐代宗并无怪罪之意,可郭子仪回家后,仍是把儿子大打一顿,打到连升平公主都心疼了,连连求情,郭子仪才收了手。

郭子仪

按理说,如此一位厉害人物,理应得到世人的崇拜和敬畏。可恰恰相反,人们不禁不怕他,还变着法嘲笑他。

​在长安的所有王府中,要数郭子仪的王府最另类,家门一年四季都没关过,人来人往,热闹时跟菜市场似的。郭子仪非常亲民,只要没有打扰他们正常作息,就从未指责过别人。

一日,郭子仪的夫人给孩子梳洗,而郭子仪着负责端热水,跟个下人一般侍奉孩子,这一幕恰好被一个下属看见了。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全城人都知道此事,纷纷嘲笑他堂堂一个大将军,竟还要跟奴才一样侍奉他人。

剧照

事情传到王府后,郭子仪一家人都很生气,独独郭子仪镇定自若。在孩子们想要大关府门时,郭子仪却摆手拒绝,说是只有让全城人知道家中情况,让王府无秘密可藏,在被人陷害后,才不会难以翻身。毕竟,他平日低调,又大敞家门,清清白白,表明任何人都能去查看,就算他人想陷害,也难以成功。

除此之外,郭子仪对皇上忠心一片,日月可鉴。当年,仆固怀率领十万大军逼近京师,朝廷对郭子仪委以重任,封为太尉,派他去前线打仗。郭子仪二话不说上线打仗,却弃去太尉之职,帮助缓解朝中争权夺势的紧张局面。他的举动,皇帝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

图片来源网络

于皇帝而言,郭子仪有能力无野心,有忠心无反意,是最理想的臣民形象。也因为这样的认知,再加上郭子仪从不骄横跋扈,甚至用装怂的办法来保全自己,郭子仪才能安稳活了八十五岁,一生顺风顺水,而他的后人也因为郭子仪生前没得罪过人,都获得了善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