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男”丰臣秀吉成功后风花雪月,她却把糟糠之妻演绎到极致

时代背景

今天讲一下丰臣秀吉的正室:宁宁,历史上对她的称呼很多,又称北政所,正式的官方名称叫做丰臣吉子,又因为过世后被安葬在高台院,所以高台院也是代指的她。

“凤凰男”丰臣秀吉

宁宁出生于一武士之家,在日本混乱的战国时代武士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所以宁宁虽谈不上出身多高贵但至少算是名门之后了。

而丰臣秀吉出身于农民家庭,卑微贫寒。秀吉与宁宁为自由恋爱,初识宁宁时秀吉还是一无名小卒,并且秀吉外貌并不出众,人称“猴子”。但宁宁不知道是被爱情冲昏了头还是慧眼看出了这位其貌不扬的人并未池中之物,两人愣是自由恋爱在一起了,用现在的话来说这样门不当户不对的结合,丰臣秀吉算是“凤凰男”了。在那个年代,这也是一件另类且大胆的事情。

成就霸业的秀吉与甘当贤内助的宁宁

宁宁做了正确的决定,他没有看走眼,丰臣秀吉果然并非等闲之辈。在为织田信长效力期间,秀吉勇武睿智,战功赫赫。

就这样,秀吉开始招揽家臣培养自己的势力,在这期间宁宁一直充当着“国母”母仪天下的角色,悉心照顾着秀吉以及他招揽的人士,这也使得这帮能人异士们更加凝聚在以秀吉为中心的集团里。同样,他们对宁宁也是毕恭毕敬。

未能生育与丈夫的风花雪月

事业有成的丰臣秀吉与大多数男人一样,他痴迷于年轻貌美的女性,到处拈花惹草。传教士佛洛伊斯于曾在书中描述了秀吉的夜生活“秀吉极为好色而不知廉耻,在他的宫廷内,拥有二百名以上的女人。年逾六十还派人出外搜寻美女,不管是商人或是工人的女儿,也不管是未婚或是寡妇,只要是容貌美丽,都被他召进城内”(像曹操的作风啊)

由于宁宁一直未能生育,这个机智精明的女人深谙其中之道,全身心帮助秀吉把内务打理的井井有条,虽然无后也没能动摇她正室的地位。面对秀吉的后宫佳丽三千,她也最多在气不过的情况下向信长写信抱怨一下而已。

成功的糟糠之妻

尽管丰臣秀吉在外风花雪月,不过一直以来对宁宁倒也是宠爱有加,甚至在侧室茶茶生下了丰臣家族后来继承人的丰臣秀赖之后,让丰臣秀赖叫宁宁为大母亲大人,叫茶茶为母亲大人。这足以见得二人在秀吉心中的地位。

在丰臣秀吉去世后,作为“糟糠之妻”的宁宁完成了他作为一个妻子的任务,并且此时的她也不想参与丰臣家族内部的权利斗争便削发为尼,告别红尘的繁闹喧杂。

后来宁宁向德川家康寻求帮助,为丰臣秀吉修建了一所寺庙名为:高台寺。在德川家康得势后,丰臣家族遭到了屠杀,不过宁宁却一直被德川家以礼相待,得了个善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