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奇葩名士,和猪一起喝酒,美其名是为了自由

说到三国历史就不得不说正始玄风,因为正始玄风对三国之后的魏晋南北朝有很大的影响:风俗败坏、礼教崩溃、国家分裂、生灵涂炭。长达三百余年,是中国历史上的黑暗时代!

而三国时期有位名士就是这种恶劣的社会风气的一个代表,不顾礼法、品德。只为了自己的恣情放纵,每日里就是高谈阔论,而不求踏实学问。他就是竹林七贤之一阮籍的侄子阮咸!当时竹林七贤中,阮咸和叔叔阮籍都是其中一员!

阮咸少年受阮籍的放荡影响,变得不顾礼法,恣意妄为。阮咸的姑母有一个婢女,长的十分漂亮,他就经常去调戏人家,而且还当着别人的面对这个婢女做亲热动作。旁人对他训斥他也不当一回事,只是哈哈大笑而过!最可笑的就是阮咸居然和猪共饮一缸酒的故事。

小编有一章写过阮咸的叔叔阮籍,阮籍性情放达不受拘束,当时他带动的这股风气让一些不得意的读书人,认为这是时髦、是自由的风气。而阮咸作为阮籍的侄子,更是将这种时髦风气发挥的淋漓尽致!阮籍请族人喝酒,从来不用杯子,大家都是坐在酒缸面前,随便拿什么容器,有的更是用手掬起来喝!

有一天阮咸请族人们聚会,大家都喝的微醉了,有一位族人直接把头伸进缸里喝。其他人看到了也跟着这样喝,脸上头发上都是酒,酒缸中也全是他们的混合污渍。大家也都不在意,而且这些名士由于崇尚自由都不在意身边的任何事。就如阮咸家的猪,可以随便乱逛。这时候猪可能也是想喝酒了,就走到酒缸前,也把猪头伸进去“呼噜呼噜”的大喝起来。

阮咸和族人朋友们看着也不生气,觉得猪也和人一样,应该自由快乐没有束缚。反而觉得人猪共饮,倒也别开生面,觉得非常有趣!当时阮咸的这种跳出世俗束缚的行为,也成为很多崇尚自由的人的一个学习榜样!

三国时期的魏国,当时为什么会有这种对社会有很大反面的正始玄风,这都是曹操得权之后的所作所为产生的。曹操因为看不惯东汉时期有些伪君子的沽名钓誉,和他本人所讲究的实利。曾经三次下诏书征求人才,内容强调注重才能,不考虑品德,这也使得当时的社会关于道德的观念一天比一天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