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互相攻打争霸,周天子为何不管?

怎么不管,春秋初期,周天子试图压制郑国坐大,打了一仗,结果郑庄公的部下一箭射在了周桓王肩膀上。周天子的威仪荡然无存。

此后,各路诸侯打着“尊王攘夷”的旗号兼并土地,称霸天下。

后来到了战国时期,周天子连这点作用也不存在了,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国,被秦国灭掉。

周朝自周武王姬发灭掉商纣后,因为疆域过大,很难统一管理,遂采取分封制,分封功臣和王室子弟,建立诸侯国,周天子是天下共主,周天子和诸侯国国君是君臣关系,诸侯国国君和国内的卿大夫又是君臣关系。

君君臣臣之间按照周礼办事,诸侯国要定期朝见周天子,缴纳税赋,管理土地,必要的时候随周天子出征抗敌,周天子一般不会插手诸侯国的内政。

这种制度在西周强盛的时候可以震慑住诸侯们,毕竟周王室的经济实力、军事力量和政治力量都是最强的,但随着周王室的衰弱,渐渐地,力量不足以震慑诸侯。

周昭王时期,曾率领王师攻打楚蛮(非楚国),最终全军覆没,周昭王也没有回来,这一次军事行动对西周的军事打击是毁灭性的,当然,军队可以重建,但其花费的物力人力财力是巨大的,又加上之后的周穆王也喜欢征战,导致西周的经济实力下降很多,西周逐渐衰落。

到了周幽王时期,西周其实已经大厦将倾了,周王室的势力大减,对诸侯的控制越来越力不从心,而诸侯们都在打自己的算盘,后来周幽王废嫡立庶,引发动乱,周幽王同申国开战,申国找来缯国和犬戎做帮手,周幽王大败而死,幸有卫国、秦国、晋国、郑国等诸侯国出兵击退了犬戎。

诸侯们拥立姬宜臼继位,是为周平王。此时的周平王的王师已经所剩不多了,犬戎又时不时再来骚扰,周平王打不过,不得不一次次求助于诸侯们,后来周平王干脆选择迁都,从丰镐东迁至洛邑,本来不断的分封就已经导致王畿之地不断缩小,这次东迁等于彻底放弃了西部的土地,周平王告诉秦王,西部地区,秦王从把犬戎打退到哪里,哪里就是秦国的土地。

自此王畿之地不过洛邑而已,甚至比不得当时的诸侯大国。在经济、政治和军事都很薄弱的情况下,周天子哪里还能做所谓的天下共主,没有哪个诸侯会服气。

郑武公因为在佐周伐戎和平王东迁中立有大功,做了周王室的卿士,辅佐周天子,郑武公和之后的郑庄公利用自己的双重身份,大肆开疆扩土,打击弱小,郑国成为春秋初期的大国。

周平王欲夺取郑庄公的卿士身份。郑庄公知道后质问周平王,周平王竟矢口否认,并提出交换质子,让太子狐去郑国做人质,郑庄公的长子公子忽去周王室做人质,这就是著名的“周郑交质”。此时的周平王已经是不知不觉中自降身份,和诸侯平起平坐了。这也让周天子的威信降低了很多。

后来,周桓王撤了郑庄公的卿士之职,郑庄公不再入周王室朝见天子,周郑交恶,周桓王决定攻打郑国,联合了陈国、蔡国和卫国等的军队,攻打郑国。结果三军军心不齐,郑国各个击破,很快打败了周桓王,郑国的祝聃一箭射伤了周桓王的肩膀,郑庄公下令停止攻击,周桓王逃跑。

由此周天子的威信一落千丈,但是周王室并非毫无用处了,实际上周王室还有数次出兵,当然不是小国求救,就是收受贿赂出来主持公道,却做了大国的棋子。就连礼仪最全的鲁国,鲁桓公弑杀鲁隐公后继位,亦不曾告知周天子进行册封。

之后,大国纷纷崛起,打着“尊王攘夷”的旗号号令诸侯,兼并土地,周天子也只能送上胙肉,承认他们的霸主地位,偶尔军队还被利用以证明是正义之师。

到了战国时期,周天子连“尊王攘夷”这点作用也没有了,彻底沦为一个小国,成为秦国的盘中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