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识人术: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看这三点,一看一个准!

战国时期,中原大地四分五裂,原本一统的周朝被分割为几十个诸侯,天下群雄为争夺利益战乱不断。鬼谷子就是出生在这样一个时代,具有经天纬地之大才,却选择隐居深山淡泊名利。却派出了孙膑、庞涓、苏秦、张仪等弟子下山,拯救天下,平息战火。其弟子风云一时,各个都是战国时期大名鼎鼎的人物,孙膑逢战必胜,苏秦配六国相印……连弟子都这么厉害,那么鬼谷子被称为千古奇人,也就不足为奇了!

鬼谷子非常擅长揣摩人性,对看人识人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在日常交往中,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只要看这三点就足矣!

1、 对待利益

司马迁在《史记》中说到:“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说的就是天下之人四处奔波为的就是利益,这本身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看待利益的方式很重要。有人为了利益不惜损害他人,违背自己的本心,这种人就是小人,是断不可深交的。诸如秦桧为了自己利益加害岳飞,不择手段捏造罪名将其害死,这一举动让他成了千古罪人。

2、 对待强者

鬼谷子认为,趋炎附势这是人之本性。但若是为了自己,一味的攀附比自己地位高,更强的人,而违背自己的内心,低三下四的溜须拍马,这种人是不值得信赖的。他们往往没有原则,没有底线,总想着走捷径攀关系,而从不想脚踏实地。

3、 对待弱者

要判断一个人的真实面貌,看他如何对待比他弱小、地位低的人,往往更能看出其本性。对待穷人或不如自己的人,很多人都是不带正眼瞧的,自认为高人一等。而在面对强于自己的人时,却是卑躬屈膝。鬼谷子认为,君子行事坦荡,对待所有人都没有分别心,都是怀着一颗谦卑良善之心。这才是成大事的人具备的特质,才值得花时间深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