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最夸张的一首诗,也是他最忧愁的一首诗

《秋浦歌》是李白多次游览秋浦所创作的组诗,共有十七首。全诗从不同的角度歌颂了秋浦的风土人情,同时又或多或少流露出了李白忧国伤时以及感叹身世的愁绪。其中第十五首,用句最为夸张,也最为忧愁,李白在诗中所发出的感慨,使天下后世之人无不为他悲愤。

全诗如下: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

诗的大概意思是:白发长达三千丈,全是因为愁所以才这么长。不知道在那镜子里,是何处的秋霜染白了我的头发。

诗的开篇首句,李白就运用了夸张的艺术手法,令人耳目一新,同时又让人无法理解,白发怎么可能有“三千丈”呢?再读到下一句“缘愁似个长”,便豁然开朗,原来这一切都是因为忧愁啊!每次读到的时候,不禁想起李白该有多么忧愁,才会写出如此的愁,匪夷所思却又不得不赞叹李白的气魄和笔力。

我们能够知道自己的头发是黑还是白,则需要借助于镜子,李白在诗的后两句中,则明确指出了是因为照镜而知。在这里,李白再次说明了白发,不过却是用秋霜来指代白发。这就让人在倍感忧愁的同时,又深深体会到李白这个忧愁背后的凄凉。

愁生白发,鬓染秋霜,五十多岁的李白,在写下这首诗的时候,还说抱有一颗壮志难酬的心。可惜岁月终究催生白发,途添“三千丈”忧愁。李白发出的这声孤吟,伴随着“白发三千丈”这句极为夸张却又因奇思妙想而流传千古的名句,让读者无不为其动容。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