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了帮李克农,被几个“瘪三”揍得鼻青脸肿,回去了还不敢说

1928年春,已近而立之年的李克农踏上了这块土地,看着这座既繁华而又黑暗、既喧闹而又险恶的城市,他内心涌现出一个念头:用坚强的意志去征服它!

李克农和党组织取得联系后,被安排在太阳社支部过党的生活。太阳社是1927年冬在上海成立的一个文学团体,李克农的好友阿英和蒋光慈、洪灵菲等都是创办人,它的成员也全是党员。

正在太阳社从事文学活动的阿英,见到久别重逢的李克农,真是大喜过望。两人又像在家乡时一样,经常白天走上街头会议,深夜又一起提着浆糊桶,走上大马路张贴爱国标语。

这段时间,李克农担任了沪中区委宣传委员,与上面宣传部干事潘汉年等人一起进行文化宣传活动。李克农本人也曾在党的领导下,创办过《铁甲车》和《老百姓》两张报纸,都因言辞激烈,被老蒋当局戴上了红帽子,两张报纸的寿命都不过三个月左右。

李克农刚来上海的时候,同他的好友宫乔岩一起住在景林堂寄宿社的一间小房子里,宫乔岩此时也被编入春野支部。不久,李克农过去在民生中学的学生、党员宋季仁,因为在芜湖从事爱国活动受通缉,由于上面组织安排转往上海春野支部,也搬来和李克农他们住在了一起。由于房子太小,宋季仁只得搭上一个临时的小铺,早拆晚铺,伙食也两份分作三份吃,过起了“艰苦”生活。

后来,宫乔岩从小房间搬了出去,同弟弟住在了一起。此后,宋季仁就开始为李克农跑交通、送情报。

由于经济拮据,李克农和宋季仁每天只能买上几只大饼充饥,好在他们都是乐天派,以茶代酒,倒也兴味十足。

为填饱肚子,李克农开始典当起自己的生活用品来,宋季仁看不过去,很想为他分担一些生活的担子。有一次,宋季仁上街,看到乍浦路桥上有几个“瘪三”帮着推人力车上桥,可以弄到一点施舍,也上前试着推了几趟。

不料这几个‘瘪三’竟上前将宋季仁团团围住,一顿猛打,直打得宋季仁鼻青脸胖,口袋里刚刚挣来的几个铜板也被一抢而光。值班的巡捕不闻不问,宋季仁只好自认倒霉,回到住所。

李克农看见宋季仁这副模样,大吃一惊,一个劲地问他是怎么一回事。宋季仁就是不说,李克农终于动怒了,说:“小宋,这个问题不弄清楚,这里我们不能再住下去了,就得迅速离开。”事情到了这一步,宋季仁只好将实情和盘托出。

李克农听毕,难过得流下了眼泪,他动情地说:“上海这地方,是洋人、阔人的天堂,是穷苦人的地狱。推车的瘪三要给巡捕交‘拔头’,推车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这样的世界,总有一天我们要叫它底朝天!”不久,经上面党组织安排,宋季仁进入地下党开办的新华印刷所当排字工,生活算是有了保障,不过晚上的时间仍然给李克农跑交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