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与佟国维之间的巅峰对决,餐桌上达成政治交易,捧杀八爷

在《雍正王朝》中,康熙皇帝对八爷胤禩的评价是:处处都在学朕,但又处处学的不像,朕待人已经非常仁厚,可八阿哥待人比朕宽厚更甚。就是这一句话决定了八爷在皇位斗争中根本不可能取得胜利。然而八爷党的势力让康熙皇帝也不得不心有忌惮,八爷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根基深厚,满朝文武大部分都支持八爷,所以康熙皇帝虽然否定了八爷,但是却不能立刻表现出来,一旦轻易表明态度,其结果必定会导致天下大乱,因此康熙皇帝无奈,只好和儿子们打起了太极,甚至有时迫不得已向八爷党示好。

佟国维是八爷党的骨干分子,八爷党的发展很大程度依赖于佟国维的支持,佟国维自以为看透了康熙皇帝的心思,但是却没想到康熙心中另有打算,对于佟国维的立场,康熙也是心知肚明,当初清查刑部冤案的时候,康熙本来想靠胤禛来保太子一党,可是胤禛却装病不去,康熙便询问佟国维的意见,佟国维极力推荐八爷参与调查组,佟国维此举意图非常明显:一是想要扳倒太子党,二是想要让八爷党在康熙面前露脸。佟国维此举更让康熙忧心忡忡,他非常清楚八爷党的势力已经达到了尾大不掉的地步,也让康熙意识到要想让自己心中真正的继承人顺利即位,就必须扫除八爷党,那么击败八爷党的钥匙在哪里呢?就是佟国维!

胤礽被废之后,康熙为了解阿哥们的心理和势力形势,故意让大家推选新太子,而在朝会的前一天,康熙请八爷党骨干佟国维吃饭,想要通过策反佟国维来击败八爷党,那么这场餐桌上的政治交易是如何实现的呢?康熙皇帝在餐桌上对待新太子并未发表任何看法,只拉了几句家常话就收服了佟国维,康熙十分热情的请佟国维吃饭,先是拉关系攀亲戚,而后又非常关心的询问佟国维的身体如何,又敲打佟国维不要过分插手后辈们的事情,意思只有一个:你年纪大了,该退休了,朝廷中的争斗你就不要再掺和了,否则后果自负!佟国维不愧是官场老戏骨,面对康熙皇帝的弦外之音,佟国维就当没听见,声称自己还可以伺候皇上万年,这就明摆了要和康熙谈条件了,康熙只好使出最后一招,大力提拔隆科多!

佟国维回去之后经过深思熟虑,才有了第二天朝堂之上为推荐八阿哥惹得龙颜大怒,满朝文武都大吃一惊,却不知道这只是佟国维和康熙皇帝演的一出双簧,目的就是为了捧杀八爷,其结果就是逼的八爷党自动退出皇位的争夺战中。而隆科多也非常聪明,当康熙试图试探他的政治立场时,隆科多回答的非常得体,先是撇清了自己和佟国维的关系,然后又否定了佟国维的想法,最终获得康熙的信任,成为了新君的辅佐人。可惜隆科多最后与八爷党又开始勾勾搭搭,最终倒台,否则凭借拥立之功,也可荣耀全族了!

参考文献:《雍正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