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死的朝代: 灭亡前还与世界强国开战, 迫使对方签不平等条约

1840年,为了打开对华贸易市场,英国派遣40余艘战船突入广东挑起战争。战争的结局以清军惨败并签订《南京条约》而告终,这个割地赔款的条约也是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开启了屈辱史。

虽然清军也对侵略者进行了抵抗,但末世王朝军备飞驰,加上道光皇帝态度摇摆不定,没有下定决心死战,让远道而来只有区区万余人的侵略者打开了中国国门,不免让人唏嘘。

不过王朝在末世时遭遇外部强敌入侵并非清朝独有,明朝末年也有类似遭遇,但结局却截然相反。

1633年,正是明朝崇祯六年,当时北方有八旗铁骑袭扰边境,中原腹地又有李自成、张献忠的起义大军,明朝的主力军队均被拖入两线苦战的的境地,然而这个时候却有第三个敌人挥拳打了过来。

这就是号称“海上马车夫”的荷兰,17世纪时的世界强国。为什么荷兰要远隔重洋来打明朝呢?原因和后来的鸦片战争差不多,为了打开市场,垄断贸易权。

当时台湾海峡是东亚多条贸易的必经区域,控制了这里,就意味着可以从明朝获得源源不断的商品输送到东南亚等世界各地。不过当时主导这一片海域的是福建海商。

在多次交涉未果后,荷兰人凭借征服东南亚的经验认为,只需要坚船利炮打进去,明朝人就会乖乖的顺从。1633年7月,荷兰印支殖民总部调遣战船13艘,又招来大海盗刘香的50艘战船作为增援,以突然袭击的方式攻击了驻扎在厦门港的福建水师。

明军毫无准备,游击将军郑芝龙和梧桐游击张永产的20余艘战船被毁,这也几乎是明朝福建水师的精锐。明朝虽然有过郑和下西洋的壮举,但此时的明朝早已穷途末路,火炮技术已落后于西方,主战炮红夷大炮都需要从欧洲进口。

荷兰人一度以为明朝会被吓破胆。但没想到崇祯皇帝在接到战报后,倔强的下旨给福建巡抚邹维琏,严令惩荷。邹维琏以郑芝龙的战船为先锋,又从海商当中征调商船改装为战船,在2个月内即重新组建了150艘战船的水师。

10月22日,明朝水师开赴金门岛料罗湾与荷兰舰队开战。由于武器装备落后,明军采取了一种让荷兰人发怵的战术——火船冲撞。100艘火船在大船火炮掩护下,冲入敌阵,荷兰舰队大败。

据福建巡抚《奉剿红夷报捷疏》所写,此战击沉荷兰战舰5艘,俘虏1艘,海盗刘香则全军覆没。而据西方资料记载,此战荷兰舰队阵(溺)亡400人,受伤或被俘者800人,明军则阵亡80人。

战后,明朝迫使荷兰签订了不平等条约,条约规定:荷兰赔偿战争损失,船队只可到台湾,不可航行大陆沿海。同时,航行在东南亚地区的船只需要花钱购买明朝令旗,否则将被拦截。

此战11年后,崇祯皇帝自缢煤山,明朝灭亡,风雨飘摇中的明朝用一场海上大胜维护了王朝最后的尊严。遗憾的是,台湾依然被荷兰占据。不过1661年,南明将领郑成功成功收复这块失地,也算是为这个遗憾画上了句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