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慕容复前进的动力,是历史上一次真实又残酷的战役

在金庸的《天龙八部》中,慕容家的庄园叫参合庄,武林绝学叫参合指。为什么都和“参合”有关?这与历史上的一场著名的战役有关:参合陂之战。

鲜卑慕容和拓跋部落世代互相通婚,两家关系也比较好。因此,当拓跋珪建立北魏后,慕容垂建立的后燕对北魏很是支持。可是,当拓跋珪日渐强大,北魏开始不甘心做后燕的附属国,开始不断地进犯后燕边境,于是,就有了著名的参合陂之战。

公元395年,慕容垂患病,他想在死前为儿子树立威信,同时解决边境问题。于是,就有了武力征服北魏的打算。出征前,大臣高湖曾劝谏慕容垂,太子年轻气盛,万一因为轻敌而失败,不但树不起威信,反而适得其反。慕容垂自己是常胜将军,一生没打过败仗,他哪里容得下别人这样说?马上就免了高湖的官职。

后燕的八万大军在太子慕容宝带领下,浩浩荡荡出发向北魏大举进攻,同时还有两万后继部队紧紧尾随。十万大军进攻还比较弱小的北魏,在所有人看来,北魏这一次面临着灭国的危险。

对于后燕的倾国进攻,拓跋珪听取大臣意见,以示弱面对。他下令转移人力和财产。这样,后燕军一路长驱直入,基本上没有遇到北魏的抵抗。初出茅庐的慕容宝开始膨胀起来,看来,传说中很会打仗的拓跋珪也不过如此,遇到强大的燕军只会跑路。

慕容宝开始轻敌了。这正是拓跋珪想要的效果。与此同时,拓跋珪又派人向后秦求援。不过,要做到万无一失,拓跋珪还有一手。

在后燕军队出征的时候,慕容垂已经患病。他告诉慕容宝,多多联系,他会让人传递对付拓跋珪的战略战术。这也是慕容垂对儿子放心的一个原因。自己在后方出谋划策,太子慕容宝只是听从指挥而已。

可是,他错了。

拓跋珪让人守在后燕送信人的必经之路上,不但截获了慕容垂给儿子的信息,还把送信人拉到黄河边,隔着河对慕容宝喊话:慕容垂已经死了!

这可是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慕容宝的心乱了,士兵们的心乱了,趁机作乱的人也由此而生。慕舆嵩要拥戴赵王慕容麟为皇帝。虽然事情泄漏,慕舆嵩被处死,但慕容宝和慕容麟之间也因此生出怀疑。正是这种内部的互相猜疑,让将士们无心恋战,慕容宝不得不下令撤军回国。

当时是十一月,黄河里的冰还没有冻结实,慕容宝认为,魏军不可能过黄河来追他们,就放心大胆地撤退。事实证明,天气也在和慕容宝开玩笑。

一夜之间,气温骤降,黄河水结成厚厚的冰,拓跋珪带兵过河。他轻装上阵,带领两万精锐骑兵火速追赶燕军,终于在参合陂追上了。他们登上山头,把燕军团团围住。

睡梦中的后燕军队一觉醒来,发现四周漫山遍野都是魏军,他们惊呆了。魏军莫不是有天神相助吧,不然,怎么会一夜之间就出现在眼前?战事很明显,五万燕军束手投降,慕容宝单人单骑逃了出去。

五万燕军将士被拓跋珪全部活埋于参合陂。这场战役是慕容家族的耻辱,也是激励慕容复前进的动力。虽然慕容复人品不咋地,但他不忘家耻,奋力前进的精神,还是值得人敬佩的。

当病榻上的慕容垂听到这个消息,再也躺不下去了。他挣扎着起来,亲自带兵攻打北魏。他要血洗耻辱。

慕容垂不愧是战神,他的军队很快攻下了北魏的平城,拓跋珪被迫返回阴山。不过,在经过参合陂时,慕容垂去祭奠死去的燕国将士们。看到堆积如山的尸骨,他急火攻心,一口血涌上来,病情加重,在班师回朝的途中去世。

慕容垂死了,太子慕容宝继位。但此时的后燕陷入争夺王位的内乱,国力迅速下降。

参合陂之战是后燕和北魏力量此消彼长的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北魏的势力范围只局限于草原。但是,参合陂之后,北魏士气大振,拓跋珪趁机大举进攻后燕,开始了他们入主中原的脚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