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闻风丧胆的血滴子,真的设在雍亲王府里吗

历史上皇帝为了巩固和加强自己的地位,往往采取很多手段,比如大家熟悉的明朝东厂、清朝的“血滴子”机构,都是令人闻风丧胆,唯恐避之不及。关于血滴子还要从清朝雍正皇帝当太子的时候说起,很多人会奇怪,“血滴子”机构是否就在雍亲王府呢?

雍亲王胤禛,也就是康熙皇帝的第四个儿子,后来的雍正皇帝。雍亲王府位于雍和宫大街路东,是胤禛当太子时的王府,最初在明朝的时候,雍亲王府是太监的官房,胤禛被康熙封了太子就将此地改建为了王府。关于雍正如何登上九五之尊的皇帝宝座,民间有不同的版本传说。其中就传闻他有一批训练有素的人员,专门负责收集情报。这个组织史称为“粘杆处”,而民间广为流传的叫法就是“血滴子”。

雍正被康熙封为亲王以后,他就成立了“血滴子”机构,总部就位于雍亲王府里面。大家知道,康熙晚年的时候,很多皇子对皇位相争,已经到了你死我活的白热化状态,雍正表面冷静,其实暗地里早就利用“血滴子”收集起情报来,为以后的道路扫清障碍,也就迫害了很多对自己不利的人。

历史是残酷的,等雍正登基以后,虽然大权在握,但是为了巩固和加强统治,雍正皇帝再次启用“血滴子”。因为这种事情比较隐秘,“血滴子”也只直接听命于雍正皇帝本人,不过这时候“血滴子”总部还在雍亲王府,只不过雍正将王府改成了行宫,赐名为雍和宫。很多小说和江湖传说都把“血滴子”描绘成武功高强的奇人,大臣们听了更是闻风丧胆,不少人因此惨遭迫害。据说“血滴子”在紫禁城内还有一个分部,这些人日夜监视朝廷的官员,直到乾隆皇帝死后,“血滴子”才彻底淡出了历史舞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