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师性命不保,到底是徒儿不遵师道?还是师父犯了糊涂呢?

说起汉景帝刘启,那可是和汉文帝一起开创文景盛世的一位在历史上好评如潮的皇帝。文景盛世在天朝盛世史上排名第一,后世的康乾盛世啥的,都是以后的故事。然而就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人对七国之乱时杀了晁错这件事而对刘启那是相当地不满,甚至认为这事给景帝抹了黑。这个黑点真的存在吗?

汉景帝刘启

能作为太子师父,那可是人尖儿,基本上是天底下书读得最多,见识最广,而且人品也是杠杠滴才能有机会得到这个位子。那时候的读书人的最高理想莫过于就是做帝师了,做了帝师可是可以人吹上一辈子的事。不过高投入风险高也是必然的事,如果太子被废,另换他人,师父悲催那就也是逃不掉的了。即使太子顺利地接班,有点不注意,掉头的概率还是极高,晁错的故事就是这么回事。

学识渊博

晁错生在中原,小的时候就被爹妈送到私塾,老师是法家的传人,自然是学了一脑子的商鞅学派的道理。文帝的时候,晁错又换了师父,这次,时髦的儒家学问又让老晁恨恨地学了一番。有了本事,自然是卖给帝王,尤其是儒家的学问,那可是皇家最喜欢的治世道理。学得不错的晁错自然是让皇上欢喜,一步步做到了太子师父的位子。在这个位置上,晁师父表现的还真有师父的样子,亲自编写了教材,教太子如何治理这个庞大的帝国。文帝看着晁师父这么尽心,也是看在眼里,再加上平日里,老晁做人也是有板有眼,干脆就让老晁又进了一步,做了太子家的总管。这可是了不得的位置,太子日后接班,老晁的前途那就是非常可观了。

儒家教育

老晁当着太子的师父,对于天下事自然也是时刻盯着呢,毕竟这是自个爱徒今后的天下,要是有麻烦的话,以后还是自个要处理。所以很多朝政之事也是尽心给文帝出主意。匈奴在边境闹事的时候,晁师父专门编写了用兵要籍,阐述了如何加强边防的建设,如何对付匈奴的侵扰,写得那叫一个漂亮,后世对匈奴用兵打仗没少从这些要籍里寻找灵感。尤其是晁师父首创的“以夷攻夷”的策略,在大清末年更是被李鸿章等人改成“以夷攻夷”而大行其道。眼见晁师父这么厉害,文帝喜欢的不得了。晁师父很受鼓舞,又针对农业等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上奏了一沓沓要籍。针对那时朝廷分封的做法,晁师父也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多次向文帝做了汇报,虽然皇上挺赞同,但是形势不对,也是没有执行,但这也为日后的悲催做了伏笔。

晁错

后来,太子顺利接班,景帝时代开启。晁师父也从帝师变成了大夫,在晁大夫的心里,藩王的势力始终是个心病。景帝也是觉得天朝之下,还有那么几个国中之国,自己的地位有点不稳,要是想干点大事,这些藩王有点碍眼。晁师父看准了皇上爱徒的心思,一道《削藩策》递到了皇上的案头。老晁对皇上的那点忠心其实是非常实在的,这从削藩事起,他老爸的自杀就可以看出来。晁老爸听到传闻儿子要搞削藩,就知道儿子麻烦来了,急冲冲赶到长安,告诉儿子,藩王可都是皇上亲戚,你一外人,这是在挑拨皇室关系啊,一旦有点啥事,你就是个替罪羊,你死无疑,我们老晁家也是祸事临头啊!老晁自然明白这个道理,在他心里,皇上的天下才是第一的。老晁爸爸没有办法,回到家里,就赴了鬼门关。

晁错

削藩的事就这么没有后路得展开了,一道道指令发向了各个藩国。藩国之中,吴国最盛,吴王早年儿子在和景帝下棋时被景帝玩闹着给打死了,一直就心里不痛快。这回一看皇上玩真的了,也是不含糊,就联络七国共同造反。古时候用兵讲究的是名正言顺,总要有一个正义的诉求才能忽悠民众。吴王就把事对准了老晁,一个经常被后人抄用的名词“清君侧”出现了,意思就是发兵的目的是帮皇上清理身边的小人呢。

汉景帝刘启

战事一开,中央军队不是七国的对手,吴王率众直逼长安。这可是捅了马蜂窝,有个大臣出了一招,砍了老晁,取消削藩。景帝纠结半天还是当街砍了师父的人头,为了让吴王满意,老晁的家人果然如老晁爸爸预言的那样也是尽数被砍。然而,吴王并没有休兵,最后还是周亚夫出战,三个月搞定了七国。

周亚夫

关于砍师父头这件事,后人多是不满。其实,仔细推究,这还是真有点冤枉皇上了。皇帝摘了帝师的脑袋自然是个悲剧,但是,老晁师父还是有很多责任应该承担的。这个事得这么分析。削藩的事火候很讲究,硬干必然要麻烦,所以文帝之时,老晁多次建议,都没有被采纳。景帝刚上位,大局还没有稳定,晁师父就强行力推,显然对局势判断不清,有失帝师的名分,这是责任之一。老晁师父师从法家,性格难免狠辣,苛刻,张扬,除了皇上欢喜,朝堂中没几个人愿意搭理他,用现在的话说,那是没啥群众基础。为了整个大局,景帝牺牲老晁一人也是必须的选择。老晁自个的性格缺陷是责任之二。老晁的削藩策略有问题,过于强硬,缺少过渡性的安排,有点逼人造反的意思。策略不周这是老晁的责任之三。老晁有点摆不正位置,帝师当惯了有点自己是皇上的感觉了。削藩失败的威胁是朝廷的安危和皇上的位置,赢了是老晁的荣光,这就很有些不合适了。真正为朝政负责的是景帝而不是老晁,位置不正这是老晁的责任之四。

汉景帝刘启

古人都说,成事必须考虑天地人的因素,晁师父的智商自然没问题,但是对大局的思考显然缺乏智慧,被砍也是必须承受的了。不过,为朝廷而掉了脑袋,也算是他的初衷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