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忠义一生,为何危难之时无人相助?陈寿10个字说出真相

汉末三国时期的关羽,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他是三国时期一位赫赫有名的大英雄,他武艺高强,神勇盖世,同时又“义不负心,忠不顾死”,是忠义的化身。从关羽去世后,其形象就逐渐被后人神化,武财神,武圣,忠义关公,道教将关羽奉为“关帝圣君”。关羽已经成为华人心目中一种信仰,为后世所祭祀崇拜。然而,熟悉三国的都清楚,一生忠义的关羽,在危难之时却无人相助,到底怎么回事呢?

当年,刘备入川时,留关羽镇守荆州。关羽命糜芳和傅士仁守南郡和公安等荆州重镇。公元219年,关羽发动了著名的襄樊之战。此战,前期很顺利,关羽围曹仁、降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后期,曹操与孙权联合,趁关羽后方空虚,孙权派吕蒙陆逊等人,占领了荆州。当关羽在前线失利,准备退兵夺回荆州时。糜芳傅士仁不但不相助,而且还投降了东吴。结果使关羽无路可退,无城可守,最后兵败被擒。

其实,在关羽最危急时,除了糜芳傅士仁,袖手旁观的还有两人。他们就是镇守上庸城的刘封和孟达。这二位镇守的上庸,距离关羽不远。但他们二人却以,上庸三郡占领不久,不敢轻易离开为由拒绝援救关羽。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会想,关羽忠义一生。为何到了关键时刻,竟然没有人愿意帮助关羽呢?对于这个答案,其实我们的《三国志》作者陈寿早就给出了答案。他在张飞传中给了关羽10字评价:“善待士卒而骄于士大夫。”对于这10个字,我们可以看两个例子。

当初,马超投奔刘备后,关羽感到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胁。因此,关羽给诸葛亮写信说,要入川来和马超比武,分个高低。诸葛亮一看关羽的信就明白了他的意思,于是,给关羽回信说,马超虽然勇猛,但能力基本上跟张飞一样,跟您比还差的远呢。关羽看到诸葛亮的回信,很是高兴,还拿着信让手下人都传着看。后来,刘备当上汉中王,封五虎上将。当关羽知道黄忠也是五虎上将之一时,大怒道:“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

从以上两个例子我们可以得知,正是由于关羽“善待士卒而骄于士大夫。”的性格,使得关羽跟同僚的关系很是尴尬。所以,在关羽危机时刻,那些曾被关羽羞辱,或被关羽轻视的人宁愿投敌也不愿协助关羽。这不能不说是关羽自身缺陷造成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