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的温度——顶级国宝书圣王羲之《兰亭序》真迹究竟在哪里?

中国汉字是历史上最为古老的文字之一,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文字能想汉字一样经久不衰。它不但承载了中华几千年的文化,更是发展出来一种艺术——书法。而提到书法没有不提及《兰亭序》的,那可是有“天下第一行书”美誉的“书法宝藏”。只可惜的是《兰亭序》真迹的踪迹在历史上已是谜团,无数的书法爱好者甚至非书法爱好者都及其好奇它的踪迹(我也是其中之一)。

《兰亭序》真迹乃是王羲之在公元353年,即永和九年三月初在兰亭这个地方与友人一起“修禊事也”,然后在“一觞一咏”大家作诗喝酒差不多后的酒酣之际挥笔一气呵成的。其全文28行,324字,通篇遒媚飘逸,字字精妙,有如神助。像其中的20个“之”字,竟无一雷同,为书法史上的一绝。而传闻这之后王羲之虽又多次重写,但皆不如此次酒酣之作。故他本人对其也十分珍惜,作为传家之宝一直传到第七代孙王法极。王法极出家法号智永,他继承了先祖王羲之的衣钵,精勤书法,尤工草书。据传,著名的“永字八法”就是由他所创,他所写的《真草千字文》也一直流传至今。《兰亭序》的真迹,一直被智永珍藏,临去世时将其传给弟子辩才。辩才博学多才,精于琴棋书画,尤其精于书法。他得到《兰亭序》后,十分珍视,秘不示人,在自己居住的房间房梁上掏了一个暗龛,专门用来珍藏《兰亭序》。

而当时的唐太宗李世民也酷爱书法,尤其喜爱王羲之的真迹。她大量搜集王羲之书法珍宝,经常临习,他亲自为《晋书》撰《王羲之传》,搜集、临摹、欣赏王羲之的真迹。对《兰亭序》这一真迹更是仰慕,多次重金悬赏索求。后得知《兰亭序》真迹在会稽一个名叫辩才的和尚手中,此后便有唐太宗令萧翼赚取《兰亭序》的事。

唐太宗得到《兰亭序》后,命欧阳询、褚遂良、冯承素等人分别临摹,拓数本以赐皇太子及诸王近臣。李世民观赏了一生,还觉不够,命将《兰亭序》真迹作为自己死后的殉葬品,同其他书法珍品一起随葬昭陵。苏东坡为此有诗道:“兰亭茧纸入昭陵,世间遗迹犹龙腾。”现今传世的是冯承素、欧阳询、褚遂良、虞世南等人的临摹本。

昭陵

到这里《兰亭序》真迹开始走进谜团。据《新五代史-温韬传》载,后梁耀州节度使温韬曾盗昭陵:“韬从埏道下,见宫室制度,宏丽不异人间,中为正寝,东西厢列石床,床上石函中为铁匣,悉藏前世图书,钟王笔迹,纸墨如新,韬悉取之,遂传人间。”铁匣里尽是李世民生前珍藏的名贵图书字画。其中最贵重的当推三国时大书法家钟繇和东晋时大书法家王羲之的真迹。这些稀世珍藏,全被温韬取了出来。对于人们最为关心的王羲之代表作《兰亭序》,有些人认为,温韬盗掘了昭陵,发现了王羲之的书法,但并没指明其中包括《兰亭序》,而且此后亦从未见真迹流传和收录的任何记载,真迹很可能仍藏于昭陵墓室某更隐秘之处。而据宋代蔡挺在跋文中说,《兰亭序》偕葬时,为李世民的姐妹用伪本调换,真迹留存人间。只是此后世间《兰亭序》真迹消息便鲜有传闻了。但也有很多人推测,《兰亭序》真迹所以未见天日,是被也很爱好书法的李治暗中留下,调了包把复制摹本随葬昭陵,武则天死后将真迹带进了乾陵。而这一推测是很有可能也是众人所期望的。

乾陵

总之吧,对于《兰亭序》真迹这一顶级国宝我们渴望它重现于世,重现它的书法辉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