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虽得乾隆宠信,但要说最得宠的另有其人,此人不是宗室却封王

和珅可以说是乾隆一朝权势最重的大臣了,荣耀至极。军机处大臣、户部尚书、吏部尚书等十多个部门都由他掌管,可以说是已经到了人臣顶点。然而,虽然乾隆非常宠信和珅,但说起最得宠的,那还不是和珅,而是另有其人。

这个人,就是乾隆当成儿子养的名臣福康安。

福康安13岁为御前侍卫,就在乾隆身边当值。17岁就封为户部右侍郎,开始做官了。此后四处征战,只要每次征战结束返京,乾隆就要大加赏赐,加官进爵。福康安生前封贝子,死后封为嘉勇郡王。是清朝开国之后,仅有的异姓王。整个清朝,想要爵位升到贝子以上,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有皇子皇孙才能享受这个待遇,获封郡王、亲王。而福康安能被封为郡王,又不是平西王吴三桂这种开国时分封的,可见他的地位之高。

福康安之所以能获得如此恩宠,首先与他的家世是分不开的。他的家族显赫无比,太爷爷米思翰是平定三藩之乱的功臣,深得康熙帝信任。父亲是大学士傅恒,乾隆一朝的重臣,他的姑姑则是孝贤纯皇后,乾隆帝最喜欢的原配。这样的家世,让福康安的起点就非常高。更重要的是,他幼时长的非常像孝贤纯皇后早夭的两个儿子,让乾隆大为心疼,所以视福康安为子。也就是民间传说,福康安是乾隆私生子的由来。

除了家世,福康安的战绩功劳也是实打实的。他虽然只活了42岁,但却南征北战,打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平定白莲教、天地会有他,镇压苗疆起义有他,参加廓尔喀之战等等,这些战绩单拿出一条就足以封为公爵。这么多军功合在一起,乾隆破例封他为贝子——也是除了皇室宗亲外,福康安第一个活着受封的贝子。等到福康安死了,更是追封为郡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