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 看今朝

华灯初上,夜色如画。(陈长礼 赵晓明 摄)作战部队向内城东南角城垣总攻。

1948年9月24日,作战部队用猛烈的炮火将老城城墙轰出豁口。1948年9月24日,作战部队攻占老城东南角的制高点—气象台。济南第一团。

1948年9月16日,济南战役打响,人民解放军攻城兵团密切配合,从东西两翼同时出击,像一把巨大的铁钳,把济南之敌紧紧钳住,经过8昼夜激战,全歼济南国民党守军10万余人,济南这座历经千年沧桑的古城终于回到了人民手中,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9月23日,在外城基本被我军占领的形势下,攻城兵团对负隅顽抗的内城敌军发起了最后的攻击。济南内城城墙高8至12米,底宽10至11米,顶宽8至9米,并有上中下三层火力点。我军为迅速彻底歼灭济南守军,决定即刻对内城发起总攻。华野第9纵队、渤海纵队集中优势兵力在炮火的掩护下由东南方向进行突击。经过紧张、周密的准备后,24日2时25分,第9纵队第73团经过反复攻击,终于攻占内城东南角的制高点——气象台。拂晓时,纵队主力与渤纵一部,源源入城与守军展开巷战。13纵109团在已入城的两个连接应下,也攻上城头,主力及3纵亦从突破口入城,向纵深发起攻击。战至当日21时,全歼守敌,济南宣告解放。在这场战役中,9纵73团、13纵109团因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一团”和“济南第二团”的光荣称号。

当年“济南第一团”浴血奋战的内城东南角,如今被砌筑台基,修建成解放阁,以缅怀革命先烈。济南解放阁不仅是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济南标志性的建筑之一。2018年1月随着济南“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的试灯运行,绚丽多彩的灯光将解放阁、护城河、黑虎泉等景观建筑装扮得如梦似幻、如诗如画,展现出济南城独特的历史韵味和文化特色。(文/陈长礼 赵晓明 图/除署名外均为资料照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