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蓝采和,用歌谣艺术劝世度人

八仙

the eight immortals

西安八仙宫供奉的主神是钟吕八仙,即钟离权、吕岩、李玄、张果、韩湘子、蓝采和、何仙姑、曹国舅。八仙故事在全国广泛流传,形成一种宗教、民俗交织融会的文化氛围,而八仙也成了人们最为熟悉的道教神仙。

蓝采和,原是教坊中唱歌的伶人,本名叫作许坚,取歌谣《蓝采和》词牌为艺名。他聪颖过人,学艺精良,渐渐地成了“明星”,名噪一时。

正阳祖师钟离权怜惜他良材美质,不该这样混迹红尘,庸庸碌碌,有心度他得道升仙。不料蓝采和醉心于虚名,没有一点悟性,钟离祖师只得无奈离去。后来,蓝采和终究恃才狂放,作歌讥讽权贵,被责打一番后逐出教坊。

自那之后,蓝采和便流落街头,终日借酒浇愁,醉后便手持拍板,在街头边走边唱。此时的蓝采和,心中自是另一种滋味。他回想自己以前声名赫赫,受到无数“粉丝”的追捧,如今身无分文,人人唯恐避之而不及,深感世态炎凉。

钟离祖师看到时机成熟,度化了蓝采和。蓝采和幡然醒悟,拜了钟离权为师,从此入道修行。

▲正阳祖师与蓝采和(清代水陆画)

蓝采和总是身穿破烂的蓝色衣衫,一只脚穿着靴子,一只脚总是光着。每天醉酒狂歌,人们给他扔几枚铜钱,他就把钱币用长绳串起来,拖在地上走,散落到地上也不管不问。如果见到贫穷的人,他就会拿去救济别人,但也买酒喝,一喝醉了酒便唱歌。

他每天都手持三尺多长的大拍板,踏着节拍,在城中唱着歌谣。蓝采和走起路来脚上的靴子总是嘎嘎作响,带着醉意歌不离口,和着节拍,边走边唱,每次都是吸引着无数男女老少跟着看热闹。

▲蓝采和打拍唱歌

蓝采和留下歌词极多,皆率性而作,带有仙意。他唱的歌词很多,其意思都是如何修真养性,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这首《踏踏歌》,被收入在《全唐诗》中。

《踏踏歌》

踏歌蓝采和,世界能几何?

红颜一椿树,流年一掷梭。

古人混混去不返,今人纷纷来更多。

朝骑鸾凤到碧落,暮见桑田生白波。

长景明晖在空际,金银宫阙高嵯峨。

炎炎夏日,别人身穿单衣仍旧汗流浃背,他却裹着厚夹袄当街歌唱,不见一滴汗水。三九寒冬,大雪纷飞,行人稀少,他又薄衣单衫地醉卧街头,气息好像蒸汽一样热腾腾的。

神仙常以怪诞的行为来点化世人,但是世人却往往把他们当成疯癫之人。蓝采和不正是这样吗?街坊邻居只以为他是个落魄的伶人,每天听着他唱歌也不以为意,竟然没有一个人听出不同的意味。

不知不觉中,小孩子听着他的歌声长大了,年轻人听着他的歌声衰老了,老人们听着他的歌声死去了。这时人们才惊觉,狂歌不已的乞丐仍然唇红齿白、童颜乌鬓。

有一天,蓝采和在酒楼上高声歌唱,人们指指点点、猜测评说,他知道众人发现他已成仙,于是放声长笑,脱下靴衫腰带,连同拍板一起掷于楼下,而后足踏祥云,在云中传来的鹤鸣与笛箫声中冉冉升空而去。

蓝采和的相貌俊秀,又出身市井,而且他性格诙谐,歌词滑稽,常能使人于欢笑间心有所悟,在民间是颇受欢迎的。

他看上去玩世不恭,但歌中常有劝世之意:

世事何悠悠,贪心未肯休;

听尽天地名,何时得歇头?

四时凋变易,八节急如流;

为报大宅主,云地骑白牛。

又有一首道:“我见世间人,生而还复死;昨朝犹二八,壮气胸襟土。如今七十过,困苦形憔悴;恰似春回花,朝开暮落矣。”这些都是告诉我们光阴无情,不要为眼前蝇头微利空废心机。

在西王母三月初三的蟠桃会上,蓝采和尽情地展示才艺,以拍板伴乐,且歌且戏,逗得大家开怀不已。从此,人间凡有喜事,也少不得把蓝采和的画像、雕像张挂陈设,以求增添喜气。

(西安市万寿八仙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