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暗藏六大戟王?排行第一堪比吕布,关胜秦明未必赢他!

文:干勾于说故事(作者原创授权)

在冷兵器时代,骑兵大多选择长武器,一寸长一寸强,曹操当年“割须弃袍”就是遇到锦马超率领的长武器兵团,长武器中,戟又有着独特的性能。戟在十八般兵器中排第四,分单耳、双耳,是长武器中的重兵器,不同于枪矛的直刺,方天画戟还有钩、挂、连、劈等招法,对使用者的要求也很高,所以使用方天画戟作为兵器的,大多都是高手。那在《水浒传》中,又有哪些戟中之王呢?

6.吕方、郭盛

对影山的一对宿敌,使的都是方天画戟,本事平平,绰号却拉风的很,一个自称赛仁贵,一个名叫小温侯,对影山前激战三天不分胜负,让花荣一箭射服,投入宋江麾下。一对颜值很高的小鲜肉,在梁山的作用就是充门面的仪仗队,攻打方腊时,一个坠马摔死,一个被石头砸死。

5.方天定

方腊把江南重镇杭州交给儿子方天定,可以看得出是有意培养他日后接班。方天定身为太子,并不需要提着方天画戟上阵杀敌,因为他手下有四大高手!石宝、邓元觉、厉天闰、司行方,每一个都是能征惯战的好手。方天定没有出手的战绩,武力值不好妄下评判,杭州城破,死在涌金门的浪里白条张顺,魂魄附在张横身上,一刀斩杀了这个南国太子。

4.方貌

方腊的弟弟,人称他做三大王,兵器也是方天画戟,和梁山的配置一样,他手下也有八骠骑!面对梁山诸将的围攻,方貌拨马就跑,先是遇到鲁智深,交手几回合,发现打不动,催马再跑,马战、长戟,这些优势完全没有发挥出来,鲁智深是步兵统领,方貌胯下有快马,掌中有长戟,几回合都招架不住,点背的是遇到了另一个更狠的步兵统领,行者武松!武二郎一刀砍断马腿,赶上前一刀枭首,立下一功。

3.韩存保

云中雁门节度使韩存保是北宋重臣韩忠彦的侄儿,是高球征讨梁山时选调的武将。凭一杆方天画戟,和梁山五虎将之一的双鞭呼延灼大战,三十回合不分胜负,二人从马上摔到小溪里,扔下兵器空手相斗,颇有点马超与许褚赤膊相斗的感觉。能和呼延灼都得难解难分,力量上也不吃亏,韩存保算得上是用戟的高手!

2.史文恭

曾头市的教师爷箭射晁盖,成为了水浒中争议最多的疑点。史文恭因这一箭,成为了梁山上的“全民公敌”,不过史文恭确实是有两把刷子的绝顶高手,二十回合完胜霹雳火秦明,尽显一流高手本色!梁山诸好汉没一个有绝对胜过他的把握。脸皮厚、心又黑的宋老三,毒计赚得河北玉麒麟上山,以车轮战消耗史文恭体力,终于擒到晁盖的灵堂前,剖心挖腹祭奠前任老大的英灵,一支箭引发的血案就以这种荒唐的行事结案了,一位戟中之王死在黑三郎的手下。

1. 方杰

方腊成侄子方杰为“南国第一勇将”,足见其实力不凡。别看年纪轻,可确实是神勇异常,手中一条方天画戟更是神出鬼没,阵前斩杀五虎上将中的霹雳火秦明,让宋江军团胆寒。和大刀关胜斗了十几个回合就遭遇多名高手围攻,关胜、花荣、李应、朱仝四人合力围剿方杰,可以说宋江的几大心腹倾巢出动了!方杰不敌,转回本阵,又遇到诈降的小旋风柴进阻拦,一枪刺伤,燕青又上来补刀,这才干掉这位“南国第一勇将”!昔日三英战吕布,如今方杰先后力战六大高手(全部是天罡正将),不愧为水浒中的第一戟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