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失败的托孤,皇帝召集四位心腹托孤,事后心腹:直接废了他

中国古代两千年的封建帝制,不管是第一任皇帝秦始皇,还是最后一任皇帝溥仪,其实在历朝历代皇位的更迭中,他们都无不希望自己的家族能够世代为皇,毕竟江山得来不易,没有人愿意拱手让人。所以,在老皇帝退位之前,新皇帝的选择向来都是一个历时非常长的过程。

有些皇帝子嗣多选择困难正常,还有些皇帝只有一个儿子,选择也困难,因为,即使这个儿子能力不行,但是他也必须为新皇帝选择一个能够辅佐的大臣。这个大臣必须得是绝对的忠心并且有能力,因为即使新皇帝能力不行,老皇帝也肯定是不会愿意把皇位让给自己儿子以外的人。

历史上有名的白帝城托孤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刘备弥留之际将儿子刘禅托付给诸葛亮,虽然他知道自己儿子能力不行,还对诸葛亮说若是自己儿子不行,就取而代之。但是明眼人都知道这只是一个考验而已,但是诸葛亮也无心夺位一直以来都尽心尽力的辅佐刘禅。所以说,刘备的托孤,是非常成功的,但下面要说的这位就没有这么好的眼力见了,他就是南朝刘宋开国皇帝刘裕。

说起刘裕其实和刘备也是有点血缘关系的,都知道刘备是刘邦的后代,而刘裕是刘邦同父异母的弟弟刘交的后代,所以算起来他们也算是兄弟。这兄弟两也可谓是难兄难弟,两个人都生在家族落魄的时候,打小就没过过好日子,但最后都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霸业。刘裕的一生也是有许多作为的,投戎后跟着孙无终南征北战。

刘裕四是个军事才能十分突出的人,足智多谋治军有道,在晋安之乱中逼的孙恩走投无路,投海自尽。然后他继续活跃在战场上,最终统一南方,建立刘宋。这样一个一生操劳的人,有做君王的命,却没有享君王的福,仅仅在位两年就不幸病逝,出征北魏的计划也没能付诸实践。

临死的时候,选了四位心腹大臣辅佐小皇帝刘义苻,但是这小皇帝贪玩,四位大臣却一致决定废了他,改立三皇子刘义隆。确实刘义隆更适合当皇上,在位期间也能够很好的治理国家,不过最后还是被小人致死,也没有能够得到一个很好的结果,也是十分遗憾。

两兄弟同样是选择托孤,无疑刘裕输得太彻底,选人用人确实是一门学问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