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出谜语考此人,答对就录用,此人略一思索:你已经录用我了

王安石出谜语考此人,答对就录用,此人略一思索:你已经录用我了

古代山水画中,高傲的文人,喜欢访山问道,独来独往,唯有一个垂髫懵懂的小童始终不离左右,或携书抱琴或烹茶磨墨,构成了文人生活中的一道独特风景,僮仆是历史上的一个特殊人群,这些随侍先生身后的沉默形象,有着怎样的人生呢?

苏轼有一首《临江仙》:

夜宴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东坡先生喝得醉醺醺,半夜回家敲门,家里的桐普却睡得鼾声如雷,东坡先生只好独自走到江边,以这首杖听江水声,这个小童显然不是聪明机警之辈,若是在寻常人家,不知该受到主人怎样的责罚,而在东坡先生的笔下,却显得鲜活可爱,他的一生再无任何事迹流传于世,却因为一次无知无觉的酣睡,而被写进了先生的翰墨,流传千古。

苏东坡的书童缺乏颖悟却被写尽千古名篇,相比之下聪明机智的书童当然更受主人喜爱了,话说当年王安石府上缺一名书童,管家多方物色选了几名,他都不满意,嫌不够聪颖,某一天管家又带来一个男孩,大约十四五岁,双目有神,透着机灵,王安石暗自高兴,心里已经做了,留下他的决定,嘴上却变了一道字谜,先考一考他的才学,能答出便留用:一月又一月,两月共半边,上有可耕之田,下有流水之川,一家有六口,两口不团圆。

男孩一听就对管家说,老爷用我了,请安排我的住处吧,官家略一思索,便去为他安排住宿,原来这孩子猜中了王安石的谜底,正是一个“用”字。

文学作品里最神奇的僮仆当属诸葛亮的书童了,三国演义里刘全德一长串名号,汉左将军宜城亭侯领豫州牧皇叔刘备特来拜见先生,被他清高傲慢的一句,我记不得许多名字给怼了回去,张飞被他惹得咬牙切齿,他却神情自若,给刘皇叔倒过茶,给诸葛先生展过天下图,还现场听过隆中对,后世甚至有虚构小说以诸葛先生的书童为主角,重新咀嚼三国风云,小酌不论,但由此可见书童的非凡位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