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古绘今:陈丹青《三树图》

陈丹青 《三树图》

1999年,如隐士般在异国他乡“藏匿”十八年的陈丹青,重返故土,并带回了一批恍若“古董”而又似曾相识般的古书写生油画。

这些作品仿佛穿梭于历史与时间的双重维度之中,在画布、印刷品及油彩,这一系列的媒介转换中,阅历无穷、中西海外、参差对照,呈现出一幅图像时代下的博古绘今。这张《三树图》正是这“印刷书籍”系列中的代表作品。

陈丹青以写实油画的手法对曾经作品的印刷,进行再尝试。画面构图简洁,以类似于拷贝台的白背景效果,凸显了几本打开的画册扫描式的写实效果。画面的内容一目了然,没有过多的玄机可言,文征明,八大山人的古画被油画颜料铺陈开来,古画的水墨意趣和油画颜料写实的特性同时呈现,给人一种古今碰撞的冲击力和奇异感。三张画中,分别出现了三棵树,风格各异,各有千秋,形成鲜明对比。

陈丹青非常看重书籍系列的作品,它们不同于西藏组画和人体或肖像,不是写生,而是创作,是唯一属于陈丹青的符号,是他个人风格最有力的代表。

在当今图像时代,艺术家成功转换媒介,在历史与画布的双重平面上,这种转换媒介似乎是超然的:往来古今、出入自由、无前无后、无我无他、物我两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