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人砍头前赋诗一首,皇帝明白后大怒,在场监斩官都被杀

熟悉历史的朋友们都知道,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变得非常嗜杀。不仅将当初跟随自己南征百战的开国大将们一个一个全部杀掉了。惩治胡惟庸和蓝玉的时候,更是牵连了好几万人。

今天要说的这个人,就是被蓝玉案牵连的一个无辜臣子。这个人的名字叫做孙蕡【fén】,他读过的书很多,几乎什么书都有所涉猎,而且几乎能够出口成章。后来洪武三年的时候,他考中了进士,于是开始在朝中做官。

相传,蓝玉一次得到一幅好画,但是却总感觉少了点什么。蓝玉看了半天,发现少了一首诗。蓝玉听说孙蕡文采很好,于是就请他给自己的画题一首诗。

后来蓝玉落马之后,很多人都被牵连了,负责查办这件案子的官员听说孙蕡曾经为蓝玉题画,因为两者有比较深的交情,于是就将他抓入牢中,并且判了死刑。孙蕡被斩首的那天,竟然又诗兴大发,随口作出了一首诗。

“鼍鼓三声急,西山日又斜。黄泉无客舍,今夜宿谁家。”

监斩的指挥官听罢,摇了摇头,心想,真是个书呆子,都死到临头了,还要吟诗作赋。但是监斩的指挥官还是满足了他最后一个愿望,让他将诗念完,才下令将他的头坎了下来。

当时,朱元璋设立的锦衣卫遍布了朝廷的各个角落,专门替朱元璋收集情报,监督官员。看到这一幕之后,就报告给了朱元璋,说孙蕡临死前还做了一首反诗。朱元璋听完立即将监斩的指挥官召入宫中。

朱元璋问:“孙蕡死前都说了什么?”指挥将孙蕡作的那首诗说了出来。朱元璋听后大怒:“你为什么不早说!他有任何话你都应该上奏,何况是诗。”朱元璋说完,就下令将这个监斩的指挥杀掉了。

朱元璋听完那首诗之后,发现不仅是一首好诗,而且自己还斩错了人。但是后悔已经晚了,自己白白失去了这门有才的臣子。于是只好将监督斩孙蕡的官员全部杀掉。

其实朱元璋当初杀那几万人并不是他的本意,他只是下令蓝天案要从严查处,但是并没有说凡事跟他接触过都要杀掉,是下面的人误会了他的意思,朱元璋总不能一个一个亲自过问。所以最后才杀了那么多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