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贴文火了330天:为什么衡阳是中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

来源: 掌上雁城 文/罗威

说到与抗战相关的城市,很多人会想起上海,那里打过一场规模最大的淞沪会战,会想起重庆,那里是战时首都,会想起长沙,那里是双方争夺时间最长的城市,还有武汉,太原,北京...

但是如今的中国,可能没有几个人知道,中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却会是湖南腹地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城市——衡阳。

1944年8月8日,曾经繁华的衡阳城北门插上了令人作呕的日本太阳旗,一支军队垂头丧气的进入了衡阳城......

他们穿着破烂,个个饿的面黄肌瘦,如果不是他们手里抬着一杆三八大盖,可能会被误认为乞丐。

这支军队不是别人,而是当时已经在中华大地横行七年之久的日本军队.....

这七年里,他们几乎每年都会拿下中国无数城镇,最短的甚至一天时间都不到就能攻占,这让骄横的日本人打心里看不起中国人。

然而偏偏有一座城市,他们打了整整四十七天,他们攻占座城市的时候,没有举行狂欢,战后他们自己都承认这座城市他们是哭着进去的......

资料图片

这场战争废掉了日军在中国最后的十万精锐。

这场战争让70年后的人闻之都不得不肃然起敬。

这场战争被军事学标为“巩固防御作战”的经典战例。

这场战争夺去了接近十万人的生命。

而经历了这场战争的中国军人,也用不同的词语描述了那地狱般的四十七天。

“有一个弟兄肠子打出来了,还冒热气,在喊连长救命,但是脑袋上子弹乱飞,旁边炸弹乱炸,我拿什么去救他,就眼睁睁看着他痛死。”

“一百一十三个,一仗下来就剩十三个,现在就只剩我一个了。”

“飞机一扫射,三个人死在一起,一个炸弹炸中了,一排人一个都不留。”

“那脚踩的都是死人呢,嘴巴张开的,眼睛鼓起的,头发竖起的都有,白天就是苍蝇,红头苍蝇,到夜晚蚊子接班,叮尸体肿起,出绿色的尸水。”

——衡阳保卫战老兵:迫击炮连连长彭忠荣部分口述(家住长沙南站附近,已于2015年去世)

资料图片

开战前,我听见方军长低语:“衡阳这一仗下来,第十军的伤亡一定很大,搞不好,要全军覆没哟。”

安连长满身是血,对我说:“老哥啊!我的部下都在张家山死完了!,......我手也断了,脚也断了,老哥要替我报仇,替我的兄弟报仇啊!”

——衡阳保卫战亲历者:少校军官蒋鸿熙(去世15年后其外孙发现他的手记“血泪忆衡阳”中所述)

资料图片

“我在第十军20年了,从来没有打过这样残酷的仗。

——衡阳保卫战第3师师长周庆祥

资料图片

“第十军就是衡阳!衡阳就是第十军!”

——衡阳保卫战第10军军长方先觉

资料图片

而幸存的日本军人也给了一个公正的评价。

“衡阳之役,贵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坚守48天(实际为47天)之久......实为80年来战争史上所罕见......当时防守衡阳的第十军,也是世界上最顽强的军队。”

——日军参战老兵80年代于方将军墓前祭拜时的悼词

资料图片

作者也曾经在亲身的走访和学习中,了解了许许多多细节,更让我热泪盈眶的是这些感人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再也熟悉不过的地方,我不忍心将这些故事私藏起来,我想与大家分享,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故事。

我想要大家先了解的是,“衡阳保卫战”究竟是在什么地方打的。

我想用一个简单的比方来形容,如果您是衡阳火车西站的一名员工,有朋友叫你你到中山南路吃个饭,你可以选择打个的,不出十分钟就到了,也可以选择坐一趟公交车,最多也就十来分钟。

资料图片

可是就这几公里,日本人当年攻击了整整47个日夜。

当时的衡阳城区非常狭小,城北有一条草河(蒸水河),城西有大量的池塘(如现在的西湖,莲湖,),农田,沼泽区域,而城西南到城南全部是破碎散乱的小土山,是一座天然的军事要塞(这是因为我们的祖先在建立城市时已经考虑好了防御方面的问题)。

由于城北有大量沼泽池塘不利于进攻,日军进攻方向主要放在城南。

当时的第十军非常巧妙的把城南的阵地设置成了三层,以岳屏山为中心,形成一个扇形整体纵深防御阵地,这个庞大工事群曾经绞杀了接近两万日军的生命,此外,有趣的是,日本人也给他们曾经苦战过的地方取了一些千奇百怪的名字。

我想用简单的方式向大家介绍这些地方的故事,让我用我的方式为这些边默默无闻英雄一一颁发勋章。

它叫做:虎形巢阵地

它现在的名字:青化山

日军命名:和尔高地(姓名来源为日军指挥官)

它位于:衡阳市六中

它的功绩:衡阳保卫战期间,抵挡日军二十多天,经历毒气,飞机轰炸,最后工事被彻底炸塌,第十军接近半个军的主力在此损耗殆尽。

敬礼!

资料图片

它叫做:天马山阵地。

它现在的名字:天马山

日军命名:螃蟹高地

它位于:解放路与蒸湘南路交汇处

它的功绩:遭遇日军多次强攻,衡阳城西最后的屏障。

敬礼!

资料图片

它叫做:张家山阵地。

它现在的名字:胜利山

日军命名:黑高地

它位于:衡阳市气象局

它的功绩:抵挡日军半月有余,防守最为惨烈的阵地,中日双方争夺焦点,山林全部被战火烧毁,整座山被血液染成黑色,最后血液已经无法渗入泥土,战后埋葬3000战士遗骸。

敬礼!

资料图片

它叫做:五桂岭阵地。

它现在的名字:高铁学院老校区

它位于:大庆路

日军命名:芭蕉高地

它的功绩:衡阳保卫战47天里,一直将日军阻挡于衡阳城南,直至最后还未被攻占,战斗最惨烈时一天升任五个营长。

敬礼!

资料图片

它叫做:岳屏山阵地。

它现在的名字:岳屏山

它位于:岳屏公园内

日军命名:岳屏(日军似乎知道这座山的名字)

它的功绩:工事修筑最为坚固的阵地,衡阳城西南最后的屏障,衡阳城破之时仍未沦陷,战后的“衡阳抗战纪念城”所在。

敬礼!

资料图片

它叫做:苏仙井阵地。

它现在的名字:苏眼井

它位于:岳屏广场北端

日军命名:虾高地

它的功绩:令日军损失惨重,日军尸体填满山下的外壕,同岳屏山形成交叉火力,封锁城南大片区域,城破之时仍未被攻破。

敬礼!

资料图片

它叫做:雁峰寺阵地。

它现在的名字:回雁峰

它位于:中山南路口

日军命名:森林高地

功绩:衡阳保卫战时期主要的的炮兵阵地,山内有防空洞为第十军军械库,为前线提供火力支援,这里发出的炮弹,曾经直接击毁过日军设在望城坳的山炮阵地。

敬礼!

资料图片

它叫做:易赖街阵地。

它位于:易赖街

它现在的名字:易赖西街,易赖街

它的功绩:阻止日军进攻小西门,不到一公里长,却阻挡日军一月有余。

敬礼!

资料图片

让我们向这些英雄们

敬礼!

敬礼!

敬礼!

这些曾经令日军胆寒的高地,如今大都被破坏的面目全非,而曾经令日军胆寒的工事“方先觉壕”也只剩下岳屏广场北端还残留了一部分当时遗迹。

方先觉壕解析图

方先觉壕俯视图

由上述两图不难看出,这种曾经绞杀了近两万日军的工事之庞大和壮观。您或许不知道的是,在日本明治维新以后,曾经有两个地方成为了日本军人心中的阴影:一个是日俄战争中俄军盘踞的旅顺港“203高地”;另一个则是衡阳,日军直呼衡阳为“灼热的地狱”,“修罗场”。

在衡阳血战的47个日日夜夜里,无数中国人心系衡阳,许多城市纷纷挂起了第十军军长方先觉的肖像,大后方的民众都知道衡阳还在坚守,他们还有希望。

据日军战史记载,衡阳沦陷之时,城市里面连老鼠和鸟都被打伤了,市区只有七八栋完整的建筑。连的电线杠上也全部是枪洞。所谓胜败不过是一张纸罢了。

战后衡阳成为一片废墟,又于战后一年的1945年遭遇百年未遇的旱灾,受灾人口达44万,一时间饿殍遍野,民不聊生,时任衡阳参议会议长的杨晓麓见家乡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决定组织请愿团赴南京请愿,最终获批“衡阳抗战纪念城”项目,家乡获得了这一永久的殊荣,“衡阳抗战纪念城”项目不仅仅只是岳屏山上一座纪念碑,更为衡阳获得了一笔200亿元的建设资金,以及一个长期的规划建设方案,使得一片废墟之下的衡阳城得以恢复,也使得衡阳自那时起起就奠定了后来成为重要工业城市的基础。

这些往事已经过去七十年了,笔者身为一个衡阳人,真的不想看着大家逐渐遗忘这些故事。这些英烈们血战过的地方早已被胡乱而随便的破坏。

这是衡阳城南一个叫做高岭的阵地,图上机枪垛口,交通壕等工事遗迹已前些年毁于房产建设。(图片来源于作家周明)

这是虎形巢阵地遗址,它已经几乎快被挖空了。

这是张家山阵地遗址,山上建起了衡阳市气象局,3000英烈遗骨已经无处可寻。

这是曾经作为第十军前进指挥的“湘桂铁路局第二防空洞”,堆满了各种垃圾。

这是接龙山阵地遗址,除了被挖烂的泥土,什么也看不见。

这是当时第十军作为指挥所的中央银行,原建筑早就不复存在。

这是冯家冲阵地遗迹,2012年修衡州大道时被毁。

还有打线坪,莲湖台,瓦子坪,青山街,....

还有很多很多,身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根本无法去想象这些地名背后曾经有多么悲壮的故事,多么血腥的苦战。

他叫做韩再友,他牺牲在苏仙井

他叫做李建功,他牺牲在高岭

他叫做余奇烈,他牺牲在西禅寺

他叫李适,他牺牲在演武坪

他叫做徐先声,他牺牲在张家山

......

原谅我无法将他们的名字一一说来。因为我所知道的仅有不到200人,而他们一万七千人进衡阳,只有三千人活着离开。原谅我只能以我的方式去祭奠他们。

我也希望大家,在这些地方还没被完全破坏时,去看看吧,去鞠上一躬,哪怕只是路过时远远的望上一眼。

请不要忘记,忘记我们的“衡阳抗战纪念城”,是无数人用血换来的。

请不要忘记为什么我们是中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