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问刘备一答,吕布死翘翘,背后却是一番激烈的智慧交锋!

小时候喜欢读历史,也无非是把历史当作故事来听而已,而长大了之后有时候越是读书,就越能体会到历史人物的智慧,尤其是三国中的人物,更是个个都是精英,每一句话语之中都掩藏着不少机锋,今天这篇文章就让笔者来给诛为读者好好说说关于曹操和刘备的一问一答吧。

曹操这一句话再是简单不过,那就是吕布来投靠曹操的时候,曹操随口问了一句当时还在他身边的刘备——你觉得本公应该拿吕布怎么办?怎么样,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吧,但其实这句话背后却隐藏了无数的小心思,最典型一个问题,他为什么要问刘备?他身边有郭嘉,也有荀彧,这些都是和他生死相依脱的人,真正终于他的人,然而这个时候他不去征求自己心腹的意见,反而问起了这个和他关系微妙的刘备,到底用意何在呢?

原因总共有如下三个。

第一个原因,因为曹操想要试探刘备,当时的刘备是什么情况,一穷二白在曹操麾下,要人没人要钱没钱,可以说是非常光棍的一个人了,但是他后来却成为了曹操最大的对手之一,真要说曹操对这个人的能力与野心一点感觉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曹操是什么人,他的多疑流传千年,所以他说这话,就是想看看刘备面对自己手下实力可能会激增,到底是什么样的反应。

第二个原因,因为曹操想要拖刘备下水。曹操是何等英雄人物,他怎么会不知道吕布留在身边很危险?尤其吕布这个人虽然武力值超群,打仗的功夫一等一,但是头脑不太发达,太容易被他人所利用,稍微被人挑拨就容易失了分寸,所以这样的人留在身边无异于定时炸弹,那么曹操自然是不会留他在身边的,然而这个时候人家被绑到自己面前,嘴里说着投诚的话,自己二话不说就把人家给杀了。

好吧,虽然这种事曹操干得出来,但毕竟他也是一方豪强,也还是不想承担那个骂名,那么这时候拉一个不太和他亲的人出来,让他把自己的想法给说出来,自己不就不会承担这样的骂名了吗?而他身边,他愿意让人承担这个骂名而不心疼的,也就只有刘皇叔一个了。就像今天,不少读者说起这件事儿,都会说起刘备在曹操面前说了一通话,于是曹操还是决定把吕布杀了,曹操的计谋这不就的成了吗?

第三个原因,因为曹操还想收编吕布的军队,而且吕布的军中还有不少有才华的将军,所以这时候他得想办法除掉吕布,但是如果他直接下手的话,只会寒了将士们的心,于是这时候就需要有一个人站出来替他定这个黑锅了,而曹公怎么舍得让荀令君或者郭奉孝被这个锅呢?于是刘备这时候就必须得说这句话,就像吕布临死之前,不是也对天大骂说刘备这个大耳贼不足以相信吗?这样一来,火力点转移,曹操和他的下属安然无恙地收编了吕布的队伍,然后实力大增,不落骂名,真是让人叹为观止啊!

不过这件事之中,刘备的表现也不输给曹操,他的回答也很巧妙,拿之前吕布的斑斑劣迹来,说曹公你难道没有看到吕布那个小王八蛋之前是怎么对待董卓和丁建阳的嘛?意思就是说以后吕布说不定也会像对待那两个人一样,将你亲手杀死。

然而刘备在说这话的时候,真的不知道曹操的心思吗?答案是他自然知道,但是他不能不说,因为寄人篱下,刘备这时候必须得揣摩清楚曹操的心思,除了这个之外,他还需要小心保全自己,然而在这件事之中,他无论如何也不能违逆曹操的心思,于是他只能顺着曹操的心思去说,但是他也留了一点自己的小心思,因为他说的在理而且委婉啊!

刘备可没有直接说吕布就是个墙头草,而起根本没有衷心可言,留在身边就是一个大祸害,他只是把吕布之前做过的事儿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用一种暗示的语气表达了自己的含义罢了,于是这时候一些喜欢刘皇叔的读者就可以为他辩解说,我们刘备也没说什么,是曹操自己疑心病重,要下手杀温候的嘛。一问一答两句话,然而背后却如此隐藏着如此惊心动魄的一番交锋与试探,真是不得不让我们感慨于政治的复杂,而这些历史上的政治人物杀人不见血,更是聪明得叫人胆寒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