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落魄皇帝,索要祖先牌位被拒绝

一个家族的传承一定是经过了数代甚至数十代,作为每一代的传人,在去世后都专门有人将自己的牌位摆在家族的灵堂上。大清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的朝代,经历了近三百年的延续,这一朝代共有十二位皇帝,作为正统皇室,每一位皇帝的牌位当然是必要的。

据了解,清朝设立有专门保管家族牌位的地方,大清灭亡之后,皇宫中的有价值的宝藏也大多都被洗劫一空,家族后裔也都逃到各地,更没有能力和条件来保存这些牌位。这些具有极高历史意义的文物如今也都收藏在国家的博物院里,但是关于这些牌位,曾经发生过一些故事。

当年清朝衰败时,溥仪身边的亲信大多人心惶惶,个个都深知坚持不了多久了,为了以后的打算,开始纷纷变卖宫中的宝物,其中凑巧就包含着前朝乾隆皇帝的牌位,在当时的情况下,那还会有人考虑这东西的重要性,都没有钱来的实在,结果这个排位就落到一个德国收藏家的手上,收藏家把这牌位放在地窖里几十年,到最后还是经过国家不断的寻找,最终在不见天日的地窖里发现了这块马上要变成烂木头的乾隆牌位,清朝皇帝的牌位也得以收集完整。

作为清朝最后一代皇帝,溥仪亲眼见证了朝代的衰落和新时代的来临,新中国到来之后,他从上一个时代的最高统治者跌落为一名普通的公民,从高高在上万人敬仰到之后的落魄,他心里有说不出来的苦。人越到老越对家族延续落叶归根这些方面有所感慨,据说当时溥仪曾前往故宫,想要拿回自己祖先的牌位,称自己有权力保管家族留下来的东西,但是遭到了拒绝。第一个方面是这些文物过于珍贵,他自己是没有能力保管的,第二他曾经变卖这些东西,一点也不看重,所以没有资格再去要回这些东西。

在我看来他作为家族的最后一代传人,在位期间不仅没有对祖先留下来的牌位好生看管,竟然还想着法子来变卖,虽说到老有所感慨,但是想要收回,恐怕是没有资格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