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为何不愿出席丧葬场合

1962年2月14日凌晨,蒋介石最宠爱、最重要的军事将领,堪称“天子门生”第一人的“西北王”胡宗南,因心脏病突发,不幸于台北荣民总医院去世,终年67岁。噩耗传来,蒋介石心如刀绞,良久无语。此后,踌躇很久,他最终接受了治丧委员会正副主任何应钦、顾祝同的邀请,于17日出席胡宗南的公祭,并发表纪念讲话,挽“功著旗常”。

那么,爱将病逝,蒋介石为何会对参加其葬礼犹豫不决昵?原来,作为中国国民党当政时期的党、政、军主要领导人,军人出身的蒋介石虽然在用人统御方面很有政治家的果断手腕,但在某些方面却显得十分胆怯而迷信。就拿参加葬礼之事来说吧,蒋介石相信如果去吊丧,便会沾染“秽气”。因此,原则上蒋介石是不轻易出席丧葬场合的,除非万不得已才去丧家或是殡仪馆露个脸,但他回到家必定先去洗手间把手彻彻底底地洗一遍,方能安心去做别的事情,因为他怕“将丧家的秽气也带进自己家门”。

但如此迷信的蒋介石也有破例之时。1937年11月21日,国民党空军第四大队大队长高志航在日军偷袭中壮烈殉国。闻此噩耗,蒋介石悲愤不已,他不仅亲自主持了追悼会,还敬献花圈致哀,上书“高志航英雄殉国,死之伟大,生之有威,永垂千古”。可见,在拯救民族危难的责任感驱使下,迷信的蒋介石亦能战胜自己的心理困扰,打破轻易不出席丧葬场合的惯例。

解放战争开始后,随着诸多爱将接连丧命,蒋介石不得不连续出席部属的丧礼,但也愈来愈恐惧出现于丧葬场合。发展到最后,蒋介石对于殡仪馆里常见的黑色也感到恐惧,“开始讨厌黑色的东西”。

据蒋介石贴身侍从副官翁元回忆,晚年的蒋介石甚至一度视黑色为最不吉利的一种颜色,其官邸内外几乎看不到任何黑色的装饰。“有一次,官邸的裁缝师傅犯了蒋介石的大忌讳,让其大发雷霆。”翁元说,“记得官邸曾在他的书房装了一台电视机,事实上他偶尔看看新闻,平时很少使用,但他办公、卧榻时,荧光屏的反光影响他的视线,就交代我们做一个套子或用一块布来覆盖电视荧屏,于是就叫官邸的专职裁缝师傅去准备,不多时,裁缝师傅拿来一块黑色的布幔,铺在电视屏幕上。”令众人都意想不到的是,蒋介石回来看见后怒火中烧,他大声吼道:“真是莫名其妙,谁叫你们搞块黑布来?还不给我拿走!是谁的主意?”蒋面容之可怕,语气之严厉,堪为翁元生平之所未见。

也许是这位“总统”暨国民党总裁带的好头,国民党政坛上层人物亦愈来愈迷信,众人就曾有一传言,说凡是有人身体欠安的时候,只要蒋介石去医院探望,这个人八成就会在几天后驾鹤西去。就拿胡宗南来说,2月6日他病情恶化,7日“总统府副秘书长”蒋经国奉父命探望,10日蒋介石亲自探望,14日凌晨胡宗南即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又如退役的“空军总司令”陈嘉尚,其在担任驻约旦“大使”时因病返台医治,亦住于荣民总医院。有一天,蒋介石心血来潮,突然“光临”医院看望陈嘉尚。陈嘉尚也听过有关传言,“可是老先生是未经通知直接驾临,他根本连回绝的机会都没有,只好躺在病房中接受探慰,心中真是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或许真应了“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的俗语,“几天光景,这位风烛残年的老将军,终于寿终正寝,离开人世。”

想必蒋介石也知此传言,因为他此后极少出席葬礼,亦鲜见探望重病之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