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门提督相当于现在的什么职务?和珅曾位居此职,难怪能贪这么多

我国古代一直都是封建王朝统治社会,不管以前的封建制度还是现在的社会主义制度,肯定都是需要官员来管理的。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简称九门提督。从字面意思就可以知道是管辖九个城门的。官方解释就是统领满、蒙、汉军八旗步兵和京师绿营的马步兵,所部的具体任务是分泛驻守、稽查城门、缉捕盗贼、申禁巡夜等。相当于皇家禁军,负责皇城的安全。

而他们负责的九门分别是正阳门,就是皇帝的专用通道;崇文门是负责运输酒水的通道,在这看守的士兵捞到的油水都是比较多的;宣武门是押送犯人的通道,因为宣武门出来就是刑场;德胜门是外出打仗的将士们走的通道,寓意得胜归来;安定门是粪车的专用通道。因为像粪便这样污秽之物是都要送出宫的;东直门是提供给老百姓的通道,让他们进城来购买商品;朝阳门是负责粮食过往的通道;阜成门是专门的煤车通道。九门提督就是要分派士兵各司其职,分派他们看守不同的成门,并对来往物资进行检查。

除了看守这九个城门,还要在夜里轮流巡逻。防止刺客进入。像皇宫里发生什么人命案或者偷窃事件,也都是由他们管辖。总的来说他们的职责就是守卫皇宫的安全,维持秩序。虽然官阶是从一品,但是京城毕竟有皇上坐镇,很多事情还是由皇帝决断的。那么这样的官职在现在来说应该算得上北京军分区的卫戍司令。

像我们熟知的贪官和珅就是位居九门提督,从中牟利的空间很大。而且有皇子或者大臣想要造反时,他们首先拉拢的就是九门提督。只要九门提督站在他们一派,可以直入皇城,造反就容易得多,事半功倍。所以九门提督这个位置虽然权力挺大,但是危险性也高,处于政治的风口浪尖。

古代制度虽然可以和现代制度相对比,但是毕竟还是不一样的。只可以相比较一下,但并不相当于现在的官职。毕竟在古代,当官的和平民都是不对等的,而现在我们是人人平等,不管你是多么大的官职,提倡民主。小伙伴们,你们是怎么看的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