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时代的貔貅是个什么东西?难怪现在的人把它当招财进宝的神兽

貔貅是中国古书记载和民间神话传说的一种凶猛的瑞兽,又叫‘天禄’,‘辟邪’。在《史记·五帝本纪》中记载:(轩辕)较熊罴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那它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以下。

貔貅的长相在《清稗类钞·动物·貔貅》中有提到:貔貅,形似虎,或曰似熊。毛色灰白,辽东人谓之白熊。雄者曰貔,雌者曰貅,故古人多连举之。就是身形和老虎相似,有灰白的毛发。雄的叫貔,雌的叫貅。但是具体什么样子没有人见过,所以人们就凭着古书的记载自己想象出了一种样子。龙头、鹿耳、羊角、狮身、凤尾、虎爪。额下有长须,两肋有翅膀,会飞,突眼,长獠牙。似乎只有具备很多动物的优点才能称得上是上古神兽。龙头凤尾都是祥瑞,再加上有翅膀可以飞,充分满足集万物于一身的幻想。然后还有单角和双角之分,单角的叫‘天禄’,双角的叫‘辟邪’。

而传说因为貔貅是龙王的九太子,因为触犯了天条,被罚的以四面八方之财为食,吞万物而不泻,就是只进不出。所以后来,人们就认为貔貅是招财进宝的神兽。而雄貔貅代表财运,运道,雌貔貅代表守财,财库。所以既要有财运还要有财库守财,同时将雄雌放在一起。

这样一来,貔貅就深受人们的喜爱,连古代的君王都认为这是祥瑞神兽,将他摆放在皇宫里面镇守国家,希望国泰民安。在民间还流传着‘一摸貔貅运程旺盛,在摸貔貅财运滚滚,三摸貔貅平步青云。’的说法,所以很多商人就会在商铺里面放上一对貔貅,用来改变自己的财运,希望自己可以财源滚滚。还有一些人会佩戴貔貅的玉石,认为可以保护自己身体健康。

总之这些愿望都是人们对于貔貅的美好寄托,我们对貔貅的了解也仅仅是通过古书而已,就像我们所敬仰的龙,也是无人见过的。所以这种东西,我们也仅仅当做是上古时代的人类自己设想出来的畜生而已,不能完全当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