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这么美的诗句背后意味更是深长

《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

清代:纳兰性德 字:容若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这首词是满清第一才子纳兰容若最为人所熟知的,尤其是这句“人生若只如初见”,更是被文艺小青年们奉若金言佳句,时不时地拿出来感叹一番。

与意中人相处就像初次相见时那样,相互欢喜,浓情蜜意。可如今,又为何像班婕妤那样被汉成帝所嫌弃呢?当其他妃嫔都在勾心斗角争宠时,她却一心想要辅佐汉成帝成为贤明的君主。只可惜,她遇到的不是明君,而是一个骄奢淫逸的昏君。后来,汉成帝有了新宠,美艳善舞的赵飞燕姐妹,至此,贤良淑德的班婕妤便彻底失宠。

此后,独守深宫度过一个个清冷孤寂的夜晚,无尽的闲暇时光都用来拨弦提笔,将满腹怨情倾注于笔端。其中便有一篇《团扇歌》,讲的是秋天到了,天气开始转凉,而曾经片刻不离手的团扇,此时便要被抛弃了。班婕妤以团扇自喻失宠遭弃的凄惨命运。

你轻易地变了心,却反而说情人之间原本就容易变心。就像昔日的唐明皇和杨贵妃,曾经也在七月七日长生殿许下生死不离的誓言,山盟海誓言犹在耳,可是后来,杨贵妃还是殒命在马嵬坡。唐明皇在回长安的路上,下起了淅沥沥的雨,雨中铃声清脆入耳,勾起了对杨贵妃的无限思念。

你如何比得上当年的唐明皇呢?至少,他曾和杨贵妃一起许过“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山盟海誓。

纳兰容若拟作女子的口吻控诉男子的薄情寡义,借用汉唐典故抒发了“女子的闺怨之情”。但从标题上看出这是一篇送给友人的决绝词,或许,在纳兰容若眼中,友情也同爱情一样,应当始终如一,至死不渝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