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人还写过这种书法,妙不可言!

有个喜剧片,讲一个人拿着祖传的元代瓷器去鉴定,专家告诉他,你这个罐子不是元代的。他一生气,把罐子摔个粉碎,这时专家冒出了后半句:它是宋代的。

你眼前这个罐子,它是晋代的。专家如果这么跟你说,你一听没准也想摔了它:近代的肯定不值钱啊!可是,它是比宋代唐代还早的那个晋代,也就是王羲之那个晋代。

当代,或者说最近几年,景德镇的锅炉入驻了全国各地,书画家们一度撇开宣纸,掀起了在瓷胎上写字画画的热潮,他们管这叫跨界。

晋代就有了这种陶瓶书法,但王羲之肯定不会去跨界。不仅他不会,他的子孙也不会,因为不是一条道上的。

不过,经过千余年的变迁,晋唐的残破纸,秦汉的竹木简,这些绝对的民间书法也成了后世书家的营养之源。他们从二王颜欧那里学习法度,又从民间书法汲取天真,书法的路子大大地拓宽了。

古代文物的大量出土,有助我们还原历史,去畅想史书和碑帖不曾触及的地方。它们或许并不精致,但那种天然之趣,大朴之味,实在是妙不可言。

让我们好好端详这些晋唐的坛坛罐罐,感受那个年代另外的书法风情吧。

一、晋代纪年瓶书作

(这些古朴的墨和朱砂,王羲之可曾用过?)

二、唐代瓷瓶书作

(不要总是说唐人尚法,唐人也懂尚意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