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风云:找了石达开这个金龟婿的乡间讼师黄玉昆

黄玉昆广西桂平县大湟江口人,参加太平军之前,他一直在乡间做讼师,讼师就是旧社会替人打官司的人出主意、写状纸为职业的人,和现在的律师差不多。

讼师也是需要专业能力的,还算得上是个知识分子,能写状子,能言善辩,还要对诉讼流程和刑法条令烂熟于胸。因此,在乡村,那些人是本事很大的人,如果讼师人品差点,还会制造一些纠纷让自个拿好处,甚至专门讹人钱财,所以普通民众很害怕讼师,不敢惹他们的。

当然黄玉昆还是个比较正派的讼师,而且通过这个职业,他感受到了清朝官的无比黑暗。当冯云山被官府抓进大牢后,拜上帝会的人就请他出马,于是他开始走进这个组织。

衙门口子朝南开,有理无钱别进来。

黄玉昆和官府打交道多年,深深懂得这个真理。果然,在黄玉昆运作下,用拜上帝会的人捐出的科炭钱,贿赂了官府后,冯云山被解救出来了。于是,黄玉昆立了大功,立刻被吸收为教会会员。

金田起义爆发后,一路征战,经过观察和交流,黄玉昆看中了年轻英武的石达开,立刻把女儿许配给他,果然,永安封王时,石达开被封为翼王,总排名第六,黄玉昆也沾光而封翼贵丈,地位大升,并且独自带兵。黄玉昆深谙法制,治军赏罚严明,所以所部兵马战斗力很强,经常打胜仗。1852冬年太平军攻打武昌时,他带本部兵马拿下了汉阳,论功升殿左一检点。

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杨秀清非常重视黄玉昆的讼师身份(当然他也算是太平军中仅有的一个资深讼师),要他负责太平天国的刑部事务。于是黄玉昆负责制定全部的刑令条文,同时负责推行实施。黄玉昆业务精练熟稔,是个难得的干才,不久就升夏官正丞相。1854年,秦日纲和胡以晃封王之后,陈承瑢和他晋封为侯,称卫国侯,此时在太平天国的实力和地位大约排名第十。

黄玉昆是翼王石达开的岳丈,又是卫国侯,算得上位高权重,再加上黄玉昆执法严格,令一般人望而生畏。

但是没想到有一个人不怕他,而且对他指手画脚。是谁呢,原来是东王杨秀清的同庚叔。他坐轿游街时,燕王秦日纲的马夫没有回避,于是指使属下人抽了马夫400鞭子,还不解气,押到黄玉昆那里,还要黄玉昆打马夫板子,黄玉昆不答应,同庚叔就去找杨秀清哭诉,于是黄玉昆摊上大事了,和秦日纲一起被杨秀清打了三百板子,革去侯爵,降为伍卒。

最后,石达开不得不出面了,向杨秀清求情,才免遭流放,不久还复职,改封衙天侯,仍司天朝刑部事务。但石达开似乎知道天京不好呆,容易转入是非,所以没多久带黄玉昆去江西,让他在外统兵,这样比较安全。黄玉昆还在江西监铸铁炮,非常有名。

天京事变后,黄玉昆跟着石达开出走,于1857年战死在江西吉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