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重建红军一个军,有资格授大将,却因山洪暴发挡住去路壮烈牺牲

他是红军早期非常杰出的指挥员,鄂豫陕苏区的创建者,领导了黄麻起义,重建了红军一个军,却因为山洪暴发挡住去路而壮烈牺牲,他若活着有资格授大将。他的名字叫做吴焕先。

吴焕先出生于湖北黄安,家境富裕,但是他并不是纨绔子弟,他很早就看到了旧中国的落后,萌发了革命的思想。他认为中国需要变革才能进步,为此他在家乡积极的宣传革命思想,并且带头将自己家的土地分给百姓,遭到了当地地主武装的嫉恨,也导致了后来他的全家遭到杀害。

领导黄麻起义:1927年,鄂东特委对黄安县委进行了改组,由王志仁担任县委书记,吴焕先担任县委组织部长,准备在黄安和麻城发动起义。11月13日,黄麻起义爆发,吴焕先带领箭河地区的主力部队负责攻打黄安城北门。吴焕先身先士卒,顺利攻克北门,打到了敌人的老巢。

黄麻起义之后,成立鄂东军,由于敌人的反扑,黄安失守。吴焕先组织队伍化整为零进入深山打游击,同时反动派将吴焕先作为首先缉拿对象,重金悬赏。12月由于叛徒告密,吴焕先等人被包围,在老百姓的全力救助之下终于脱险逃出包围圈。此后吴焕先等人撤往柴山保建立根据地,继续打游击。

重建红25军:1931年,吴焕先担任红4军12师政治部主任,参加鄂豫皖苏区的反围剿战斗。1932年,鄂豫皖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惨遭失败,吓得惊慌失措的张国焘带领红4方面军的主力迅速的离开了鄂豫皖根据地,临走时任命吴焕先为游击队总司令部司令留下打游击。

由于红军主力离开,根据地顿时群龙无首,人心惶惶,敌人趁此机会进行了残酷的围剿,大量的同志因此壮烈牺牲。危急关头,吴焕先站出来挑起了大梁,他决定扯起红25军的旗号,重建红25军。吴焕先将全部的精力用在重建红25军上,很快重新组建了红25军。

重建的红军第25军总人数达到7000多人,下辖2个师,5个团,2个特务营,吴焕先担任军长。1933年,敌人发动第5次围剿,红25军被迫转移。结果在转移的过程中被敌人截断为两部,一部分由吴焕先带领,一部分由徐海东带领。1934年,吴焕先部和徐海东部终于会合到一起,随后参加长征。

山洪暴发挡住去路壮烈牺牲:在长征路上,吴焕先带领25军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九死一生。1935年8月21日部队冒着大雨强渡泾河,准备与陕北的红军会合。可是当渡河到一半的时候,上游却突然暴发山洪,河水猛涨,前面的部队已经过去,而军部直属队伍和后卫军团却被山洪挡住无法渡河。

就在此时敌人的追兵冒雨追至泾河边,前有大河阻挡,后有追兵临近,怎么办?无奈之下,吴焕先带领队伍与敌人死战,血战5个多小时之后,敌人的追兵基本被歼灭,而吴焕先也壮烈牺牲,年仅28岁,红军一位璀璨的将星就此坠落。

吴焕先作为黄麻起义的领导,后来又重建红25军担任军长,他是红军老一辈杰出的指挥员,元老。如果他活着的话应该是和徐海东将军一样有资格授大将的,只可惜老天不佑,牺牲得太早,十分可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