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翁创建首家老留声机博物馆

泡上一杯绿茶,听着古老的留声机唱片,这样的情景似乎只有在影视剧中才能见到的生活,对旅顺口的六旬老翁王心伟来说,几乎每天都能有如此的享受。

老王是大连人,现在是旅顺“大连古乐楼”留声机博物馆的馆长,馆内展出的从1877年至1979年跨越世纪的不同地区、不同风土人情的老式留声机、唱片、音乐柜、风琴等物,大多是他费尽千辛万苦收集而来。他没有家财万贯,可就是凭着对留声机的喜爱一步步走到今天,最终创建了我国内地首家老留声机博物。

为收藏留声机,王心伟奔走国内,闯荡国外。渐渐地,他收藏的留声机越来越多,家里放不下了,他就将它们移到自己经营企业的仓库存放。到2011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王心伟已拥有各式留声机、老唱片及老电影机总计5000余件(套),藏品规模与品相在亚洲乃至世界堪称一流。在旅顺口区政府的支持下,2013年9月,大连“古乐楼”留声机博物馆在太阳沟里的一栋老式建筑内开始对外开放了。

走进留声机博物馆,1600多平方米的老建筑里面,满满当当都是留声机,既有占了半面墙的大音乐柜,也有百余年前的铁唱片……如今的大连古乐楼留声机博物馆静静立于旅顺太阳沟之中,游客不禁为这些历经百年但仍能正常放唱的设备所震惊。

种楠 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