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白居易崇拜甚至想投胎为儿子的诗人,写的诗凄绝千古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这是李商隐写的《锦瑟》一诗,如果说它是中国古代诗歌里面最为凄美的一首诗恐怕也不为过。这首诗写的如怨如慕、如泣如诉,而又飘渺迷离、缠绵悱恻,读后不觉让人荡气回肠。相似的诗,李商隐还写了很多,如“《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烛灯红。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等等。诗风沉郁顿挫而又华丽浓艳,情真意切而又绮丽、精巧。这种写诗风格是和他坎坷的人生经历分不开的。

一个重情的人,生活上也多是一个有些天真的人,他不懂或许也不愿加入政治上的尔虞我诈、党派纷争,他只是满怀一腔热情,用朴素的正义的眼光看待世事沉浮、人生百态。李商隐年轻时受知于令狐楚,令狐楚终生都非常器重爱护这个才华横溢的青年,亲自教他写文章,让他和儿子令狐陶一起学习、郊游,并资助他生活费用,可谓知遇至深。但这正是李商隐一生悲剧所在,因为令狐父子属于朝廷中“牛党”,李商隐后来却当了“李党”人士王茂元的女婿。但终李商隐之世,观其所有诗文,对令狐楚始终充满着感激之情,绝无半字微词。无论是从史传所载还是从李商隐所作诗文内容来看,他平生未作一件有负令狐家之事,何背恩之有?和王氏结婚是当时将李商隐钉在背叛恩主的耻辱柱上的关键证据之一,但这是纯属个人婚姻选择问题,岳父王茂元虽说被”牛党”人士划为属于“李德裕一党,但当时也不是朝廷要员,其实王茂元也没有明显的党派倾向,又何能谈得上“去牛就李”?

当两党激烈斗争之时,李商隐没有一次趋炎附势去攀附得势者。相反,他总是同情那些失势被整之人。牛党中的萧浣,杨嗣复被贬时,他曾前往贬所探望。会昌年间令狐綯失势时,李商隐与他的交往反而密切一些。李德裕被贬之时,李商隐却冒着危险为其《会昌一品集》作序,对其政绩人品给予崇高的评价,为一个被当政者严密监视下的下台宰相大唱赞歌,这需要不凡的胆识和气魄。李商隐终生关心民生疾苦,在弘农县尉任上,他因为替死囚减刑而得罪上司孙简,丢了官职,这足以显示出他的热血心肠和骨鲠气节。

个人生活方面,李商隐在就婚王氏之前确实有过恋爱经历。他一生经常漂泊在外,再加上他才华横溢,被美女盼注是很自然的事,他与柳枝、宋华阳都相恋过,而且恋得非常痴情。但当他与王氏结婚之后,对爱情却颇为专一执着,他与妻子的感情很深笃。王氏死后,李商隐在梓州幕府时,府主同情他鳏居清苦,要把才貌双佳的年轻乐伎张懿仙赐配给他。当时李商隐正值中年,丧妻逾岁,续弦亦在情理之中,但李商隐却因思念亡妻而婉言谢绝,独居至死。可见李商隐非轻薄之徒。但他一生命途多舛,遭逢不偶,夹在牛、李两党之中,政治失意,又被当时一些官员、士人,造谣中伤、恶意诽谤,导致中年而逝,年仅四十余岁。李商隐短暂的一生留下了大量佳作,对后世产生了重大影响北宋初期的杨亿、刘筠、钱惟演等人宗法李商隐,经常互相唱和,追求辞藻华美、对仗工整,并刊行了一部《西昆酬唱集》,被称为西昆体。而大诗人白居易更是崇拜有加,曾说,死后能投胎做李商隐儿子就满足了。以下摘录几首李商隐的诗,供大家欣赏。

《无题》其一

飒飒东风细雨来,芙蓉塘外有轻雷。金蟾啮锁烧香入,玉虎牵丝汲井回。贾氏窥帘韩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无题》其二

重帏深下莫愁堂,卧后清宵细细长。神女生涯原是梦,小姑居处本无郎。风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谁教桂叶香。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无题》其三

凤尾香罗薄几重,碧文圆顶夜深缝。扇裁月魄羞难掩,车走雷声语未通。曾是寂寥金烬暗,断无消息石榴红。斑骓只系垂杨岸,何处西南待好风。

《无题》其三

来是空言去绝踪,月斜楼上五更钟。梦为远别啼难唤,书被催成墨未浓。蜡照半笼金翡翠,麝薰微度绣芙蓉。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

春日寄怀

世间荣落重逡巡,我独丘园坐四春。纵使有花兼有月,可堪无酒又无人。青袍似草年年定,白发如丝日日新。欲逐风波千万里,未知何路到龙津。

杜工部蜀中离席

人生何处不离群?世路干戈惜暂分。雪岭未归天外使,松州犹驻殿前军。座中醉客延醒客,江上晴云杂雨云。美酒成都堪送老,当垆仍是卓文君。

正月崇让宅

密锁重关掩绿苔,廊深阁迥此徘徊。先知风起月含晕,尚自露寒花未开。蝙拂帘旌终展转,鼠翻窗网小惊猜。背灯独共馀香语,不觉犹歌起夜来。

马嵬

海外徒闻更九州,他生未卜此生休。空闻虎旅传宵柝,无复鸡人报晓筹。此日六军同驻马,当时七夕笑牵牛。如何四纪为天子,不及卢家有莫愁?

北齐二首

其一

一笑相倾国便亡,何劳荆棘始堪伤。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

其二

巧笑知堪敌万几,倾城最在著戎衣。晋阳已陷休回顾,更请君王猎一围。

梦泽

梦泽悲风动白茅,楚王葬尽满城娇。未知歌舞能多少?虚减宫厨为细腰。

隋宫

紫泉宫殿锁烟霞,欲取芜城作帝家。玉玺不缘归日角,锦帆应是到天涯。于今腐草无萤火,终古垂杨有暮鸦⑺。地下若逢陈后主,岂宜重问后庭花。

端居

远书归梦两悠悠,只有空床敌素秋。阶下青苔与红树,雨中寥落月中愁。

代赠二首

其一

楼上黄昏欲望休,玉梯横绝月中钩。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

瑶池

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常娥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