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写在秋天的一首诗,悲凉凄婉,真让人为他心痛!

《行香子·秋与》是苏轼晚年的一部悲秋之作。苏轼一生命运多舛,几遭贬谪,当曾经的才子,回首过往,回首一生漂泊。似乎在秋风中,把过往的一切一一看穿。因秋而悲,因悲而命,苏轼借助秋天病愈,写下了这首悲凉凄婉,读之令人心痛的词篇。

全词如下:

昨夜霜风。先入梧桐。浑无处、回避衰容。问公何事,不语书空。但一回醉,一回病,一回慵;朝来庭下,光阴如箭,似无言、有意伤侬。都将万事,付与千钟。任酒花白,眼花乱,烛花红。

词的大概意思是:

昨夜凛冽的寒风吹过那梧桐林,触目尽是因风而落的梧桐叶,我无处回避自己衰老的面容。秋风问我为何这样,我没有说话,只是用手在空中书写。毕竟人老了,有时沉醉有时沉病有时慵懒。

早上来到院子里,感叹光阴的流逝,虽然没有言语,但却是似乎有意让我伤心。如今我万念俱空,把所有的心事,都换来千杯酒来饮。管它酒花白、眼花乱、烛花红。

此词上片写景抒情,苏轼与秋风对话,面对萧瑟的秋景,自己衰老的面容徒增,是典型的悲秋主题。悲秋对于中国古典诗词来说,是常见的传统题材,“霜风”二字既已点明深秋的萧瑟氛围,也烘托了全词悲凉哀怨的基调。或许苏轼本不愿让人看出内心的苦,但“衰容”以及上片末尾的“醉、病、慵”,均反映了苏轼生活的无聊和苦闷,也衬托出他对政治仕途的绝望。

下片叙事,苏轼一早上醒来,便在庭院,回想他漂泊的一生,难免会感叹时光的容易流逝,结合他当时的处境以及处于晚年,可以说是来日无多,只好将之前的万般事,付诸于那千钟美酒里,任凭它酒花雪白,眼花缭乱,烛花火红。下片末尾三个短句,点明了苏轼狂放不羁的醉态。

纵观全词,苏轼将自己的心境融入到悲凉的自然之秋中,同时也是他自己的生命之秋,整体基调悲凉凄婉,再结合苏轼一生的辗转飘零,如今再读,真让人为他心痛。苏轼的情真意切,哀婉凄楚,同时又有一种看淡过往的洒脱、坚定,透露出他一如既往的旷达。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