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薯之父”陈振龙 陈振龙引种番薯的故事

陈振龙 纵观中国历史,可以留名史册的不在少数,除了那些被世人铭记念念至今的人物,还有许多被埋没在历史尘埃中的人,他们也同样做出了贡献,陈振龙就是其中一个。陈振龙因将番薯引入中国有功而被尊为“中国引种番薯第一人”。

“甘薯之父”陈振龙

先薯亭

陈振龙出生于中国明朝时期的福建省长乐县青桥村,自幼吟读诗书,未到20岁就考中秀才,后来因为乡试没考上,他于是弃文从商,到菲律宾去做生意了。

在菲律宾,陈振龙看到当地甘薯遍地,得知这些甘薯耐干旱、适应力好,而且产量很高,不仅能生吃也可以熟食,可以说是解决饥饿的好食物。于是他不顾西班牙政府禁止甘薯出口的政令,将薯藤绞入吸水绳中,避过出境检查,在海上经历七个昼夜,终于回到福州,并在住宅附近试着种植。后来,闽中大旱,他上疏福建巡抚试种番薯成功,缓解了饥荒问题。

陈振龙于是被誉为“中国引种番薯第一人”,著有《海外新传》等作品。为纪念陈振龙的功绩,闽人曾在福清县建立报功祠,福州人何则贤亦在乌石山建“先薯祠”。

陈振龙引种番薯的故事

陈益

甘薯引进中国大约在16世纪末,且至少有三个途径,所以关于引种番薯第一人就有了争议,但三条路线互不干涉,陈益和陈振龙都是引进番薯之人。陈振龙这条线路是西班牙人从美洲引到菲律宾,再由他传入福建的。

陈振龙弃儒经商后,到菲律宾做生意,看到这里遍地番薯,可生吃也可熟食,最重要的是产量高好种植,于是他联想到自己的家乡忍受饥饿的同胞们。接着,他学会了种植番薯的办法,但由于当时西班牙政府禁止番薯出口,他冒着危险将薯藤绞入吸水绳中,经过七个昼夜的航程,终于带回了福州。

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闽中大旱,饥荒严重,他让儿子上书福建巡抚金学曾以试种番薯,金学曾令其觅地试种。父子二人终于将番薯种出,金学曾下令各地栽种以缓解饥荒。后来,陈振龙的后人又将番薯传入浙江、山东、台湾等地,让番薯成为我国一个重要的粮食作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