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婚之日,新娘悔婚拒嫁,丫鬟:不嫁我嫁!结果丫鬟成宰相夫人

清朝道光年间有一位著名的官员叫陶澍,陶澍字子霖,一字子云,号云汀、髯樵。湖南安化人,清代经世派 主要代表人物、道光朝重臣。陶澍嘉庆七年考中进士,授庶吉士,任翰林编修,后升御史,曾先后调任山西、四川、福建、安徽等省布政使和巡抚。道光十年(1830年),任两江总督,陶澍由此成为大清朝的一品大员,封疆大吏。后加太子少保,任内督办海运,剔除盐政积弊,兴修水利,并设义仓以救荒年。得到了道光皇帝的褒奖,以及同僚的赞叹和百姓的敬佩。

陶澍的事业飞黄腾达,取得了不凡的成就,据说他的婚姻很不幸,大婚之日他的未婚妻莫名其妙的悔婚,为了打发走陶澍,老丈人把家里的丫鬟代替未婚妻嫁给了陶澍,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陶澍小的时候,父亲和一位要好的刘姓朋友在一起商量说,定个娃娃亲吧,刘姓朋友高兴地答应了这门亲事。古代订婚在民间非常严肃的,是绝对不能毁约的。

很不幸的是,陶澍十几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从此家庭中落,加上自己第一次乡试的时候举人也没考中,刘家这时候看到陶澍家没落不堪,不愿意将其千金小姐嫁给陶家受苦。

而恰好此时,距离刘家不远有一户富户,姓吴,吴家公子也看上了刘家的千金大小姐,于是托人带着重金向刘家提亲,希望刘家毁掉和陶澍的婚约,把女儿嫁给吴家。

刘家人知道悔婚是件大事,他们左右为难,刘家千金听说吴家提亲后,坚决要退掉和陶澍的婚约,因为在她心里陶澍是个穷秀才,跟着你也是吃苦,不如嫁给吴家享受荣华富贵。

此时,陶澍根本不知此事,按照之前的约定,良辰吉日就到刘家接新娘,可是刘家父母在女儿的逼迫之下,无奈答应悔婚嫁给吴家了。花轿已经到了家门口,总不能空手回去吧。这时候刘家千金的一名丫鬟站了出来,对刘家父母说:“大小姐是富贵之人嫁给穷小子肯定不合适,但是又不能让人家空手回去,如果老爷同意,我愿替小姐出嫁。”刘家父母一听,认为这倒是个办法,于是搞了个瞒天过海,李代桃僵,将自家小姐的婢女嫁给了陶澍,亲生女儿则嫁吴家。

谁知道若干年后,陶澍飞黄腾达,代小姐出嫁的丫鬟成了一品诰命,而嫁进吴家的刘小姐则家族败落,夫死子亡,孤苦伶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