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受尽秦桧诬陷折磨,为何唯独听了一个狱卒的话才签字画押?

据说,当时岳飞被秦桧等人污蔑下狱时,一个狱卒负责看护岳父。而不巧,这个狱卒知道岳飞的抗金事迹,对其十分尊崇,态度也十分恭敬。岳飞入狱期间,无论秦桧等人如何威逼利诱、严刑逼供,岳飞都坚持自己无罪。之后,这个狱卒在细心照顾了岳飞一段时间后,突然对岳飞态度大变。

岳飞开始坚决不画押,他不画押此案就会一直拖下去。

岳飞下狱之处,有个狱卒对岳飞照顾很好。可后来狱卒却靠着门斜站着,对岳飞全无恭敬之态。岳飞就问原因。这狱卒就说,岳飞你其实是个逆臣。岳飞听了,并没有生气,而是“请”问缘故。

于是,狱卒就讲了一番道理,大体是说,无论岳飞是否真心谋反,如今岳飞已经让皇帝产生了怀疑。皇帝有心要置岳飞于死地,就算岳飞今日不画押,免于一死,岳飞出狱后还是会被君王猜忌。久而久之,岳飞为求自保,必然谋反。既然未来一定会谋反,那当然就是逆臣。

狱卒这一番话看似没道理,其实是站在宋高宗的立场上看问题。岳飞作为古人,其实也很习惯站在君王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因此,他很快就接受了狱卒的观点,签字画押,认可了罪状。

这件事出自民间故事,显然是低层无聊文人编出来的,在史料上没有任何相关记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