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斩昏君,下斩谗臣”,历史上真正的尚方宝剑到底有多少特权?

“尚方宝剑”是整部《九品芝麻官》比较闪亮的一点,在电影当中,包大妈先是用一尾咸鱼错当宝剑,接着又在剧末带着真货半途杀出救人,最终害得包龙星错拿明朝的剑斩清朝的官。

然而有趣的问题是:历史上真正的“尚方宝剑”究竟是个什么来头?它真的像电影里头说得那样,可以“上斩昏君,下斩谗臣”吗?虽然说闹了笑话,但是这个也就呈现出了“尚方宝剑”这一古代历朝历代设置的重要性。

尚方剑是指中国古代皇帝收藏在"尚方"的剑,在汉代称"尚方斩马剑",至明代称尚方剑,即皇帝御用的宝剑,持有尚方宝剑的大臣,具有先斩后奏等代表皇权的权力。在戏剧、小说中以及民间一般俗称其为"尚方宝剑"。成语尚方比喻上级特许的权力。

尚方(也作上方):掌管制造供应御用器物的官署,秦已有之,汉负盛名。尚方宝剑 即皇帝御用的宝剑。持有皇帝所赐尚方宝剑的大臣,具有先斩后奏的权力。中国古代非常重视礼法,由于尚方制剑只能由皇室使用,所以这种宝剑从产生之初就被赋予了皇权和特权。

尚方宝剑反映的是一种人治观念,见宝剑如见天子,它是中国古代皇权的象征,明朝万历年后,它的出现更为频繁。

汉代有一种官叫尚方令,专替皇帝制做御用刀剑及好玩器物,所以后来皇帝的御用剑就叫做尚方剑,或称上方宝剑。汉代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个叫张禹的人,曾经做过汉帝的老师。他占有大量的土地和财物,私生活极其淫奢,却偏偏取得了皇帝的信任,当上了丞相。敢于直谏的朱云请皇帝赐给尚方宝剑以斩佞臣张禹。皇帝大怒,说朱云居下谤上,遂定以死罪。幸亏左将军辛庆忌出来缓解,皇帝才给朱云留了一条命。"尚方剑"成了巨大权威的象征。

在真实的历史中,皇帝不会随便吧尚方剑交给官员。除非是军国大事,想电视剧中,我们的包青天包大人动不动就搬出尚方宝剑,在真实历史上这是不可能呈现的,真正动用尚方剑,根本上都是战争时期。

比方在明朝后期,明朝一方面要面对崛起的满清政权,另一方面又要镇压农民起义军。依托一路军队基本起不到效果,为了到达统一指挥的效果,明朝通常派遣大学士统一指挥,这就是督师。为了增加督师的权重,明朝皇帝会恩赐尚方剑。假如有将领不服从指挥,的确能够斩杀。但不能随意就杀,比方毛文龙就是很好的例子。

从汉朝到明朝这漫长的时间里,尚方剑是一支存在的。到了清朝入关之后,由于是渔猎民族树立的政权,清朝没有玩尚方宝剑这一套。当然,清朝皇帝会运用另外的方式,比方圣旨、黄马褂等等。在清朝统治的后期,迸发了范围很大的安定天国运动。为了镇压安定天国起义军,清朝咸丰皇帝也是派出了军机大臣督战。与此同时,把当年努尔哈赤当年征战过的战刀也恩赐了进来,其实这和当年的尚方宝剑、督师是一个套路。

其实与传说中的尚方宝剑相比,那些封疆大吏真正具有的是王命旗牌。比方总督、巡抚这个级别的官员,都有皇帝恩赐的王命旗牌。假如有官员不服,的确能够请出王命旗牌斩杀。在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中,浙江巡抚就是这样要挟海瑞的,假如海瑞做不到,将请出王命旗牌杀他。到了清朝统治时期,除了王命旗牌,还有一件强悍的神器,那就是黄马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