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卫团团长奉命组建8341部队保护主席40多年,死后千人送行

中央政府警卫连成立后的一天,班长安排张耀祠上岗。这是他当兵以来的第一班岗,他万万没有想到这第一班岗就站在了毛主席门口。他站在那里,手持着枪,感到既紧张又激动。下哨后,他兴奋地对全班同志讲:“今天我见到毛主席啦!”从此以后,他一生几乎没有离开过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工作岗位。

后来在1953年4月,张耀祠调中南海,先后任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副局长、中央警卫团团长、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张耀祠说:“我的职责是保卫毛泽东,保卫中共中央,负责安排毛泽东的衣、食、住、行。”他就住在毛泽东卧室咫尺之遥的更衣室,与毛泽东朝夕相处。作为中央警卫团团长的张耀祠,多年一直掌管着中南海的安全保卫,对这里的每处环境、每个哨位,他都了如指掌。包括组建8341部队保护毛主席,却没有想这一干就是40年。

直到1976年9月9日,毛泽东与世长辞。张耀祠悲痛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在毛泽东去世后,他也离开中南海,去了成都军区,担任副参谋长,张耀祠跟随毛泽东大半辈子,毛泽东没有为他升过官。在军衔上,这位1933年参加红军的老军人,1955年被授予大校,1964年才晋升为少将。在行政职务上,从1953年进入中南海到毛泽东去世,几十年中,他一直是中南海警卫局副局长,没升过半级。

在2010年10月30日,张耀祠因突发心脏病在南昌不幸逝世,享年95岁。4日上午9时,张耀祠将军的追悼会在305医院举行,现场迎来了1000多人,前来悼念的人们在门口站成20多排队伍。送别队伍的东侧,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们,他们大多是张耀祠的生前战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