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谋相当!孔明却官至蜀国丞相,郭嘉只是军师祭酒,为何如此悬殊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这么一句话: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很多人用这句话来形容曹操手下的谋士郭嘉智谋,与蜀国中的军师诸葛亮不相上下。作为曹操手下的第一谋士,曹操是如何评价郭嘉的?在赤壁战败后,曹操曾当着众谋士的面大哭道:若奉孝在不使孤有如此大失也!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曹操用这句话来突出郭嘉的才能,同时狠狠的羞辱了一翻身边的谋士。

既然智谋相当,为何一个官至蜀国丞相,并且在刘备过世后,独揽大权达11年之久,而另一个却只是官至军师祭酒(军师祭酒充其量只是一个参谋,连参谋长都不是,而参谋长是有军权的)呢?有人会说,那也怪不了曹操,因为郭嘉自己身体孱弱,英年早逝。倘若郭嘉身体强健,在曹操自封为魏王后,相信曹操也会待他不薄。其实此话差矣!

造成智谋相当的二个人,官位相差如此悬殊,主要是他们二人找老板的方式不一样。首先我们看一下郭嘉是如何到曹操阵营的,郭嘉21岁就投奔袁绍,后来看透了袁绍不能成大器,于是就决然离开了袁绍,在家赋闲了六年之久。后来曹操器重的一位谋士戏志才离世,伤心之余,写信让荀彧推荐一个接替人选,于是荀彧将郭嘉推荐给了曹操。二人相见,一个说找到了真正的主人,一个说找到了真正能帮助成就大业的人。也就是说,郭嘉是经人推荐的,而不是老板一而再,再而三上门拜访的。

反观诸葛亮则不同,他深谙找老板之道。在自己还没有亮相的时候,先是通过身边的好友一再举荐,然后是刘备三顾茅庐后才登场。要知道,这些曾经举荐过诸葛亮的人,都是荆州一带知名人士,而且还有一个是曾服务过刘备的徐庶,徐庶曾协助刘备接连打了几场胜仗,刘备对徐庶可以说佩服得五体投地。而徐庶在走马荐诸葛时,是如此评价诸葛亮的:有经天纬地之才,出鬼入神之计,真当世之奇才,非可小觑。庶如萤火之光,亮乃皓月之明也!

同时,诸葛亮更是借自己的老师司马徽之口来推介自己,当时司马徽向刘备推介诸葛亮和庞统时,说:二人得一、可安天下。在众名人的一再举荐下,诸葛亮也没有轻易亮相,让刘备三顾茅庐才能见到。得来不易,方知珍惜,况且诸葛亮深知刘备亟需一个能人辅佐,同时他手下根本没一人能与之匹敌。倘若投奔曹操,不知诸葛亮要排到第几。反观郭嘉投奔的曹操阵营,能人如云,比如引荐他的荀彧,其智谋就不在郭嘉之下,别人先入为主,你郭嘉又怎么能取代他,成为专用谋士?大家说是不是?而诸葛亮不同,看准了刘备手下无人能与之匹敌,辅佐一个到处漂泊的主人建立根据地,由此称王,自己就必定为皇帝手下第一大臣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