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平反的时间,到底有多长,几百年还是几千年,岳飞用了二十年

古代皇权最大,伴君如伴虎,皇帝身边的人,性命向来由不得自己,还是做个简单的普通人靠谱。皇帝虽然掌管生杀大权,但他又不能监督每一个人,而是交给一个部门审查,之后审查人员的一面之词,就是皇帝判断的依据。所以历史上就有很多的冤假错案,但是制造者不这么认为,至少在当时他们是对的,尤其是皇帝,到死都不愿意说自己错了,后悔做了什么错事。所以,平反在制造者那里是行不通的,这就像是一场拉锯战,这一代完不成的事情,交给后代也必定完成。

岳飞是公认的精忠报国典范,最后却冤死,之后宋朝替他平反,还封赏了他的后代。说到他的平反时间,正好是在他死后的21年,有人说正好是右派的平反时间。是恰巧?还是这已经形成一个平反周期?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难道是真的?知道历史的人,都知道,岳飞的平反,其实是在冤案制造者赵构退位之后,下一任帝王继位时候。所以说,冤案的制造者,绝不会做出打自己脸的事情,即使他是错的。也许岳飞的平反,算是历史上平反历经时间最短的。

按照常规,一任皇帝在位时间,如有冤案,二十年的平反周期,属于正常。但是明朝的历朝皇帝的执政时间在十六年左右,所以如果前期后期制造的冤案同样多,那冤案的持续时间在八年左右。但是遇到在位时间比较长的皇帝,冤案平反时间会延长。话又说回来,在位时间短,不一定就少,比如天启皇帝,在位七年,不务正业就喜欢做木匠干的活儿,奸臣当道,任凭魏忠贤乱搞,竟留下300多人的平反名单。

平反被人们认为是对的事情,如有冤情,必定平反。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平反的利益增加,风险降低,总之是利大于弊的。1630年,皇太极害死了袁崇焕,历经150年后,乾隆皇帝为他平反,这个跨度可见,平反需要时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