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那春花秋月的离愁别绪

李煜,(937-978年),字重光,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习惯上称南唐后主。是南唐偏安朝廷的最末一个国君,他精于书画,谙于音律,在文学方面具有特出的才华。

在政治上李煜是一个昏君,对于压境的强邻北宋,不惜称臣纳贡,以求偏安一隅,他前期日常生活中可说穷奢极欲,纵情声色,这在他前期的作品中有充分的表现。公元975年,南唐被北宋所灭,李煜肉袒出降,宋太祖赵匡胤因李煜曾守城拒降,封他为“违命候”。他的行动受人监视,且时刻有生命危险。环境和身份的急剧转变。极为深刻的影响了李煜的思想和性格,使他产生了悔恨、怨痛、想挣扎又无能为力的、亡国后的内心苦闷,这在他后期词中有着充分的体现。他降宋以后,对于以前往日的豪华生活仍不能忘情,在留恋之余还发出人生如梦和怀念故国的感叹。但他那种不满降后处境的愤激情绪客观上又反映了当时统治者政治上对待降王所用手段的阴险残酷(李煜在被俘三年后被宋太宗毒死于汴梁),反映了王朝更迭时演出的悲剧内容。

李煜词的特点是既无典故又不事绘饰,做到直抒胸臆,纯任自然。春花秋月,是古人常叙的离情,李煜在运用白描手法方面有着卓越的能力,能善于拿朴素自然、流走如珠的语言来写美景、抒离情,还借此表达复杂矛盾的思想内心,从而使他的词达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使人读了极易上口又不易遗忘。

在语言运用和结构艺术方面,李煜词所起的作用不仅有助于词这一新文体的成长,还对宋代的晏殊、欧阳修、张先、柳永、苏轼、秦观和李清照等词人起过一定影响。李煜词今存三十多首,南宋人辑过他和他父亲李璟的词,名为《南唐二主词》。下面小编摘录四首: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乌夜啼(即相见欢)

林花谢了春红。 太匆匆。 常恨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 几时重。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浪淘沙令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 罗衾不耐五更寒。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 别时容易见时难。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相见欢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