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中国空军最大耻辱 驾机投敌第一人被三枪正法

1948年2月5日下午16时10分,在位于南京中华门外的东炮台刑场一名投敌叛国的汉奸遭到了枪决。

被处决的这名汉奸名叫张惕勤,33岁,安徽合肥人,毕业于空军军官学校,抗战时任中国空军第一大队上尉分队长。1941年9月27日,张惕勤奉命前往轰炸湘北日军时,他挟持飞机成员汤厚涟、梁文华,驾驶一架苏制SB-II型轰炸机突然投敌,飞往宜昌。开创了中国空军叛变的先河,在当时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蒋介石在日记中直言:“此为我空军成立以来,最大之奇耻污点!”

张惕勤投敌叛国后,更丧心病狂的利用手中掌握的我空军军情,数度充当日本军机轰炸我阵地的向导,给我抗日军民造成了极大的人员伤亡和军事财产损失。可以说祸国害民,莫此为甚。

张惕勤后来因投敌叛国获得了日伪重用,不但被汪精卫亲自接见,还担任了“伪南京政府航空署”科长,更是在1942年担任了伪“中央空军学校”的校长。

抗战胜利以后,张惕勤自知罪孽深重,趁乱畏罪潜逃,伪装成一名商人,混迹于商旅之中,以为无人认识。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1947年张惕勤在上海被捕。随后被押解到空军总司令部军法处法办。

张惕勤经空军总司令部军法处一再开庭审理,查明其叛国罪行属实,判处死刑。呈报上级核批,一个月后,1948年2月5日11时,军法处接到了国防部转交的蒋介石亲自核准的执行令。于当日下午14时,由空军总司令部军法处处长吴树汉中校亲自开庭。

张惕勤从看守所提出时,身穿蓝色长袍,皮鞋,身体结实,说着普通话。吴树汉在验明正身后,当面向张惕勤宣读了死刑判决书,并告知他此案已经最终核准将立即执行,如果有什么遗言赶紧留下吧。

张惕勤听到这一消息,当时脸色就变了,当庭写下了两封遗书。一封是写给自己妻子王次文的,一封写给自己兄弟,两封遗书都送往南京淮海路145号他妻子王次文的住所。在遗书中张惕勤对妻子情意绵绵,颇为不舍,最后还叮嘱妻子善自珍重,不要太过悲伤,伤了身体。

15时40分,张惕勤被押车送卡往南郊雨花台,由管理员范玉珍指挥行刑,空军总司令部军法处吴树汉处长也亲自前往监刑。

16时10分,随着三声枪响,抗战时中国空军最大的耻辱张惕勤就此毙命。头中一弹,胸腹各中一弹。围观的百姓众多,听到是枪毙汉奸,无不拍手称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