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不败的原型是“齐天大圣”么?他们的“绣花针”太像了

东方不败是金庸经典小说《笑傲江湖》里的人物,虽然他是配角,但因为他鲜明的个性特征,使得他喧宾夺主,比令狐冲都出名。那么金庸在写东方不败时有原型参考么?

一般认为东方不败的原型就是他修炼的《葵花宝典》的作者“前朝太监”。但太监显然没有这么厉害的,其实我认为东方不败和孙悟空非常像,不知道金庸是不是借鉴了孙悟空来塑造东方不败。

第一,先看名字,孙悟空号称“齐天大圣”,“齐天大圣”跟“东方不败”这两个名字一听都是霸气侧露,给人以天下无敌的感觉。而齐天大圣所在地是东方的:东胜神洲傲来国,孙悟空在东胜神洲又无人能敌,这不就是“东方不败”么?因此孙悟空的齐天大圣称号跟东方不败其实是异曲同工的。

第二,东方不败也是无人能敌的,他只修炼了《葵花宝典》的一部分,修炼的品级也不高,但几个顶级高手都打不过他,最后以阴谋把东方不败杀了。东方不败用一根绣花针对战令狐冲、任我行、向问天、上官云四大高手,本来不落下风,因抢救被任盈盈折磨的杨莲亭,猝不及防被杀。而孙悟空也是猝不及防上了如来的当进了他的手心被镇压了。

第三,最重要的是东方不败跟孙悟空都是不男不女、亦男亦女的身体。东方不败是自宫而成;孙悟空是石头吸收天地精华而成,所以他也没有明显的性别,或者说天为男,地为女,吸收天地精华就是一半男一半女。当然在《西游记》电视剧里是男演员演的孙悟空,其实原著里是暗示孙悟空无性别的。

第四,孙悟空和东方不败还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特征,那就是他们使用的兵器:都是用的棒。只不过东方不败的棒很小,是绣花针,而且因为他修炼的品级不高,虽然能让绣花针舞动自如,却不能让绣花针自由变大。我相信《葵花宝典》的最高境界一定可以让绣花针的大小也收放自如的。

孙悟空的“绣花针”平时是放在耳朵里的。他的金箍棒能小到跟绣花针一样大小,变大的时候能够一柱擎天。东方不败和孙悟空都用绣花针作为武器,二者很像吧。当然了,东方不败的绣花针无论如何修炼也不能跟齐天大圣的金箍棒比的,绣花针遇到金箍棒,无异于以卵击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