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后之死:浮华半世却在疯癫中孤独死去,溥仪闻讯无动于衷

1945年8月6日清晨,美国在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8月8日晚,苏联宣布与日本进入战争状态,并出兵东北,关东军随即覆灭。8月9日中午,美国又在长崎对日实施了第二次原子弹袭击。当日,自身难保的日本人通知“康德皇帝”溥仪准备迁都通化。

(图)伪满“皇帝”溥仪(中)

8月11日,溥仪、婉容等人从长春坐上火车南逃通化。8月13日,一行人逃到通化大栗子沟,婉容、李玉琴等住进当地一家矿业所。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通过广播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16日,溥仪举行“退位仪式”,宣读“退位诏书”。伪满洲国这个已然维持了近14年的日本傀儡政权也随之土崩瓦解。至此,婉容的皇后也当到了尽头。

就在“康德皇帝”溥仪宣布“退位”的当天下午,日本人又通知他立即挑选少数人去通化机场,准备途经沈阳逃亡日本。经过考虑,溥仪最终决定带走溥杰、润麟等人,而婉容、李玉琴、嵯峨浩等女眷却被留在大栗子沟。临行之际,溥仪换上一身便装,匆忙地对低头垂泪的婉容和李玉琴等说道:“大家伙齐心合力,争取在日本再见吧!”未等言罢,溥仪便已转身上车。

(图)婉容和溥仪

8月19日,溥仪在沈阳东塔机场候机准备逃往日本时,被手持冲锋枪的苏联红军逮捕。之后,他被押往苏联,先后被囚于赤塔、伯力等地,开始他的异样新生活。溥仪走后,大栗子沟的伪满群臣们纷纷作“猢狲散”。此后,大栗子沟的男人便已寥寥无几。1945年11月末,婉容、李玉琴、嵯峨浩等女眷租车回到临江县城,在一间旅店中落脚。

1946年春节前夕,婉容、李玉琴、嵯峨浩等女眷又乘上汽车前往通化。隆冬之时,婉容却连一件棉衣都没有,一路上被冻了个半死。4月中旬,她们又辗转到了长春。此后,李玉琴等几人自行返家,却唯独婉容有家难回。因为,她居于长春的胞兄郭布罗·润良紧闭门户,根本不肯收留已经病弱不堪的妹妹婉容。当然,溥杰的妻子嵯峨浩也是无处可去,因为她是个日本人。

(图)溥仪在沈阳机场被苏军逮捕

此后不久,婉容和嵯峨浩又辗转吉林和敦化,最终在5月底时来到延吉。由于两人无家可归,只好住进当地的一所监狱。这所监狱很大,一栋房子里大概就有数十个监号。起初,婉容和嵯峨浩住在女监——一座混凝土筑成的仓库。婉容的住所是一张二层铁床,她被人放在了下铺。

有时,这位浮华半世的末代皇后会从床上滚落,躺在水泥地上半晌都一动不动,甚至就连门口的饭食也都不曾碰过。她已病得大小便失禁,多年来心灵上的创伤和压抑,再加上鸦片的麻醉早已使他精神错乱、几近疯癫。这个曾经无比美丽的女子,这时却已神志混沌、形容憔悴、面目枯槁。

(图)溥杰和日本妻子嵯峨浩

6月初,婉容已不省人事、病入膏肓。嵯峨浩本打算和她一起去牡丹江,却怕路途上的颠簸折腾死婉容。于是,她只好忍痛与其分离。至此,爱新觉罗一家中便只剩下婉容一人被留在延吉。1946年6月20日清晨,末代皇后婉容由于精神分裂症而引起的衰竭,凄凉地死在了延吉的监狱中,享年40岁。与世长醉时,她的身边无一亲人,孤单离去。

早饭过后,有人发现婉容已然僵死,便给这位末代皇后照了遗像,然后用一门板抬走,找一平坦之处草草埋葬。婉容的尸体娇小而轻飘,仿佛没有任何重量。下葬之后,无名之地多了个小小的坟包。没有花圈和棺材,更没有撰文立碑,甚至都没有哪怕一位亲朋相伴。

(图)婉容烟瘾极重,鸦片上瘾

谁人又能够想到,末代皇后婉容这样一个浮华半世的美丽女人,竟会在孤独中如此悲情地死去。而更加悲情的却是:3年之后,正在伯力过着囚徒生活的溥仪,从嵯峨浩给溥杰的信中知悉婉容的死讯后,竟颇为冷淡平静,好似根本就无动于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